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鄉村遊要有"農味兒" 保護農民的利益
2018-05-27 07:39: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鄉村遊要有“農味兒”(話説新農村)

  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既要堅持以農業為基礎的發展定位,也要堅決保護農民利益

  這些天,一則關于鄉村遊的連續報道引發關注。南方某地為了發展縣域旅遊,要對轄內旅遊幹線兩側進行規范管理,既包括將旅遊幹線兩廂的黃土復綠、廣告牌摘除、空心房取締,也要求對這一區域可視范圍內農業大棚進行整改退出。農戶們擔心自己的大棚建設、土地流轉等投入“打了水漂”,業內人士也在探討扮靚旅遊為何要拆除大棚。所幸,當地有關部門明確表態,包括農業大棚在內的農業設施,在整改過程中不能搞“一刀切”式的強制退出,更不能強制拆除。得知這一消息後,農戶們表示,終于可以放心投入到農業生産當中去了。

  我們留意到,當地最初提出大棚整改退出的目的,是要進一步推進主要旅遊幹線精致化管理。應當説,精致化管理的初衷在某種程度上契合鄉村旅遊亟待提檔升級的發展現實,但實現精致化管理的具體做法卻值得商榷,一拆了之不是辦法。

  近年來,我國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産業呈現“井噴式”發展。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接待遊客近21億人次,營業收入超過5700億元;2017年這一産業內的各類經營主體已達33萬家,營業收入近6200億元。加速度的發展勢頭,卻難以回避産業發展面臨著的問題,鄉村旅遊基礎設施條件較差、公共服務水準不高、鄉村生態環境保護不夠等狀況,亟待改善。

  尤其是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基礎設施條件,屢屢成為城市遊客“吐槽”的焦點。就拿採摘遊來説,不少遊客反映大棚設施陳舊,骨架銹跡斑斑,不太養眼;有些大棚內部空間不大,土地平整也不太好,遊客進去採摘直不起腰不説,還深一腳淺一腳,旅遊體驗不佳。改善鄉村旅遊的基礎設施條件,提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整體水準,必要而且急迫,但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盲目推進。而是要從長遠計,從規劃入手,做好産業結構調整、功能分區等規劃後,按照相關標準,該新建的新建,該改造的改造。無論怎麼改,怎麼推進,必須要有“農味兒”。

  鄉村遊要有“農味兒”,必須堅持以農業為基礎的發展定位。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發展,來自于對農業功能的拓展,農業的多種功能體現為不僅能通過農産品供給來“養胃”,還能通過鄉村旅遊來“養眼洗肺,解乏去累”。理想的狀態是,從農業這一基礎出發,通過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帶動特色種養産業發展,形成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好局面。而不是片面追求鄉村基礎設施的“高大上”,建成和城裏一樣的寬街大道、高樓大廈實不可取,因為沒有了“農味兒”,鄉村旅遊也就失去了特色。

  必須堅決保護農民利益。農民是我們這片土地上最辛勤的勞動者、田野裏最樸實的守望者,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增進農民福祉是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方面,有關政府部門不能代替農民決定,通過行政命令搞強制退出,而是應當通過加大扶持、創新機制、強化引導等,推進産業協調、規范、健康發展。另一方面,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離不開資本、人才、管理等現代要素,農家樂不能光讓老板樂,關鍵還得讓農民樂,資本下鄉要帶動老鄉,不能代替老鄉,更不能剝奪老鄉。要創新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就地就近實現就業增收,共用發展成果。

  鄉村旅遊遊的是“綠水青山”,尋的是“快樂老家”,憶的是“遊子鄉愁”,無論何時不該忘記,農業、農村、農民才是鄉村旅遊發展的基本依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生態藍莓”成為鄉村旅遊“金名片”
    浙江省長興縣林城鎮的生態藍莓到了成熟的季節,吸引眾多市民遊客前來體驗採摘。林城鎮現有藍莓面積500余畝,品種10多個,
    2018-05-19 15:02:41
  • 鄉村旅遊文化節上體驗農耕文化
    5月13日,江西萍鄉市湘東區白竺鄉大豐村舉辦鄉村旅遊文化節,吸引眾多周邊縣區的遊客。
    2018-05-13 18:57:48
  • 鄉村旅遊去年帶動湖北25萬多貧困人口增收
    依托鄉村資源,打造鄉村美景、凸顯鄉村風情、帶動鄉村轉型,去年湖北省鄉村旅遊帶動旅遊扶貧投入20多億元,直接帶動4.3萬戶、25萬多名貧困對象增收,實現每人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
    2018-01-13 15:24: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9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