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壟菜的“苗頭”——從三屆京津冀蔬菜産銷對接活動看河北蔬菜供給側改革
2018-05-26 19: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6日電 題:一壟菜的“苗頭”——從三屆京津冀蔬菜産銷對接活動看河北蔬菜供給側改革

  新華社記者白明山、趙鴻宇

  連續舉辦三屆的京津冀蔬菜産銷對接活動26日落下帷幕。參會人士表示,近年來河北蔬菜努力向高品質發展邁進,在對接京津中謀求轉身,在品質、綠色、品牌等方面持續發力。

  越來越“吃香”的産銷對接

  從2017年的“局長賣菜”到今年的“冀菜盛宴”,京津冀蔬菜産銷對接活動形式的創新贏得了與會者讚譽。河北新發地集團副總裁魏樹儉説,今年前來參會的人數比2016年翻了一番,黑龍江、山西、新疆等地的不少展商首次參展,同時也吸引阿裏、京東等300多家採購商。

  據了解,第一屆活動只是開設展位,第二屆增加了登臺“獻藝”活動,來自河北10個縣區農業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帶領各自的團隊以快板、相聲、小品、歌曲等形式,講述當地蔬菜産業總體情況、特色産品、農業新技術新發現等。

  在原來基礎上,今年又增加了品嘗“冀菜盛宴”環節。從壩上高原到太行山地再到冀中平原,來自河北三大地貌的特色農産品登臨餐桌,讓參會者邊吃、邊聊,用最直觀的方式體驗“舌尖上的冀菜”。

  為首航、物美等多個北京超市供貨的採購商荀景輝説,2016年自己第一次聽説有京津冀蔬菜産銷對接活動就從北京趕過來了解情況,之後便留下來在這裏建立了採購點,目前發往北京的140多個品種均從這裏發貨。

  從三大變化感受河北蔬菜供給側改革

  記者採訪了解,通過三屆京津冀蔬菜産銷對接活動,行業管理者、企業、種植戶的思維也在悄然變化。

  從注重生産到注重銷售。河北省農業廳特色農業産業處處長王旗介紹,以前政府部門對種植生産端重視,如今,農業管理部門、企業、農戶都開始關注市場需求變化。

  從注重産量到注重品質。河北是蔬菜大省,不是蔬菜強省,一些蔬菜生産者開始捕捉市場資訊,努力在細分市場中分得一杯羹。在河北阜平阜彩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志國的微信朋友圈,紅菊苣、結球生菜……各種特菜圖片讓人驚奇。“以前求産量不求品質,如今種植特菜,量低單價不低。”

  從給他人做嫁衣到注重品牌導向。業內人士發現,市場上曾出現貼牌銷售現象。河北玉田一家生産白菜的合作社負責人張金齊説,白菜不是只能賣出“白菜價”,玉田包尖白菜有300多年種植歷史,他們注冊“慈玉”品牌,主打京津冀中高端市場。“我們的白菜論個賣。在嚴格生産的前提下,品牌塑造起到點菜成‘金’的作用。”

  蔬菜供給側改革還需從“淺綠”到“深綠”

  專家認為,中國蔬菜已逐步進入“品質時代”,目前河北蔬菜供給側改革開始發力,但如何由種植的“淺綠”到全産業鏈的“深綠”,政府、企業和農戶還有一段路要走。

  王旗認為,河北蔬菜産業布局相對分散,今後要結合自然稟賦、種植習慣、技術水準等,打造自然資源充分利用、核心競爭力突出、特色鮮明的優勢産區。

  “農業供給側改革還要從注重‘最後一公里’變為強化‘最前一公里’。”京津冀蔬菜産業聯盟秘書長尹作豐説,“目前出現的,如分揀不規范等問題看似是需要在最後一道關卡加強,但根源是在種植前沒有準備充分,應該從選種、田間管理、冷鏈運輸、人才培養等方面著手,為深層次的農業供給側改革提供動力。”

  行業協會、京津採購商呼吁政府應培育中間型供應鏈企業,這類企業一方面連接農戶一方面連接市場,他們發展壯大對整個産業鏈條的完善很有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9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