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臺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重離子治癌係統進入臨床試驗
2018-05-26 18:5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6日,工作人員在操作重離子癌症治療影像拍攝裝備。當日,記者從甘肅省武威重離子治療中心獲悉,我國首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離子治癌係統正式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這標誌著我國重離子治療係統在注冊上市和産業化發展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新華社記者 梁軍 攝

  新華社蘭州5月26日電(記者梁軍)記者26日從甘肅省武威重離子治療中心獲悉,我國首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離子治癌係統正式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這標誌著我國重離子治療係統在注冊上市和産業化發展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

  據介紹,北京市醫療器械檢驗所承擔、甘肅省醫療器械檢驗所配合歷時兩年,對武威重離子治療係統進行注冊檢驗,完成了電磁相容、安規、電器安全等1300個組件檢驗。今年4月注冊檢驗全部完成,武威重離子治癌係統達到技術標準規定,可以進入臨床試驗。

  記者了解到,甘肅省腫瘤醫院、武威腫瘤醫院已遴選了病例,將牽頭開展頭頸、胸、腹、盆腔、四肢腫瘤的臨床驗證治療。為確保臨床試驗的科學性和安全性,甘肅省成立了由36名國內知名專家組成的武威重離子治癌係統臨床試驗專家委員會,加強臨床試驗專家指導。

  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長肖國青説,該所從1993年開始重離子治癌技術基礎研究,歷經20多年的技術積累和科研攻關,掌握了回旋注入器、同步環加速器、治療床等相關硬體技術,自主研發了治療計劃、治療控制等軟件,在甘肅省武威市和蘭州市建造了兩臺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重離子治療係統,使我國成為全世界組織生産重離子治癌係統的兩個國家之一。

  肖國青説,重離子治療腫瘤是目前各國研究的高精尖技術熱點,也是公認先進有效的治療腫瘤方法。對于患者來説,與傳統放射治療腫瘤的電子、X等常規射線相比,重離子束具有對健康組織輻射損傷輕、療程短、控制率高等特點。

  同時,重離子治癌係統的注冊上市和産業化,將催生出批量的加速器、核探測設備的加工制造市場需求,拉動相關裝備制造業的技術進步和産業繁榮,形成數千億元的重離子治療産業集群。

  我國是世界上第四個開展重離子腫瘤治療臨床試驗研究的國家。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先後有美國、德國、日本和中國開始利用重離子束治療腫瘤的試驗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9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