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再次嚴令管控抗生素使用 重點管控兒童抗生素濫用
2018-05-26 10:50:17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再次嚴令管控抗生素使用

  細菌耐藥已經成為全球嚴峻的公共衛生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在2011年提出了“遏制耐藥—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就無藥可用”的呼吁。我國歷來高度重視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工作,特別是近10年來,採取了一係列有力措施。近日,國家衛健委再次發出《關于持續做好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強調進一步加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限制抗生素的使用再次升級。

  根據抗菌藥物的安全性、療效、細菌耐藥性和價格等因素,抗菌藥物分為非限制使用級、限制使用級與特殊使用級三級。

  此次通知重點強調,加快建設多學科抗菌藥物管理和診療團隊,逐步從以行政部門幹預為主轉變為以多學科專業協作管理為主,完善多學科診療體係。繼續加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重點環節管理,繼續實施重點抗菌藥物的專檔管理,鼓勵盤尼西林等經典抗菌藥物的合理使用,處方許可權向臨床一線醫師傾斜,加大圍手術期和靜脈輸液管理力度。加強兒童、老年人、孕産婦等重點人群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等。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李太生:由感染科醫生來牽頭,聯合我們的臨床藥師、細菌室,就是多科聯合來總結經驗,提出更加合理意見來指導使用。

  管控重點:兒童抗生素濫用

  在兒童疾病中以感染性疾病居多,抗生素用藥的使用率較高,兒童是應用抗生素最多的群體,更是抗生素濫用管控的重點。

  數據顯示,抗生素用藥比例佔據了兒童用藥總體市場的88%。通知要求,所有醫療機構要全流程限制抗菌藥使用,重點加強基層醫療單位,對兒童、老年患者等重點人群抗菌藥物的使用。

  長興縣衛生和計劃生育局醫政科科長 王月花:所有醫療機構使用抗菌藥物進行了嚴格的管理、嚴格的控制,包括兒童抗菌藥物也是執行了同樣的標準、同樣的考核。

  長期以來,不少醫生和患兒家屬的就醫觀念上還停留在“三素一湯”,即抗生素、激素、維生素和靜脈輸液。專家建議,要加快更新醫生和家長的用藥知識,改變理念,更加合理使用抗生素。

  北京兒童醫院黨委書記 王天有:實質上我們在門診就診的患兒,一個是呼吸道疾病,絕大多數都是一個病毒感染,那麼病毒感染用抗生素百害而無一利。

  在抗生素管理方面,我國當前還存在不少問題,缺乏兒童抗菌藥物使用的監測網絡,可供使用的安全有效的抗菌藥物品種較少,以及存在疫苗接種面不廣而導致抗菌藥物使用增多等問題。針對諸多問題,國家衛健委再次強調,繼續實施抗菌藥物專檔管理,進一步落實抗菌藥物供應目錄調整和備案管理要求,嚴格落實抗菌藥物分級和醫師處方許可權管理,加強抗菌藥物規范使用管理。

  遏制源頭:防止出現"無藥可用"

  國家衛健委通知指出,逐步將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從“以行政部門幹預為主”轉變為“以多學科專業協作管理為主”。合理使用抗生素是為了減少超級耐藥菌的發生,防止出現針對細菌“無藥可用”、“束手無策”的情況。北京協和醫院疑難重症佔到就診患者60%以上,大量患者需要抗生素進行治療。早在2015年,北京協和醫院多個科室十幾位專家組成團隊,對手術科室使用限制級的抗生素情況進行實時監測、評估、反饋和動態幹預。這也是全國惟一一家對抗生素使用實行實時監測的醫療機構。

  每天下午4點,北京協和醫院抗菌藥物管理小組,都要針對當天由臨床藥師初審,可能存在不當使用抗生素情況的處方進行集中討論。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李太生:發燒37度多,肯定血片也沒有送,然後就美平加萬古(霉素)就用上了,這個説實在的,這個是不可以的,范大夫你覺得呢?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教授 范洪偉:停啊,這是沒有道理的。

  討論後,針對每一個病例給出個性化的抗菌藥物方案調整書面建議,並于當日反饋給被查科室。建議包括是否停止使用抗生素、是否調整用法、是否更換抗生素治療等等內容。

  北京協和醫院藥劑科副主任 張波:抗菌藥物的管理,那麼它的內涵其實是指,就是謹慎使用抗菌藥物,那麼它不是説限制臨床來使用抗菌藥物,它其實是鼓勵大家在處方之前,一定要謹慎使用。

  2015年12月,北京協和醫院抗菌藥物管理項目實施以來,已經對綜合管理4762例病例,反饋969例,依從603例。世界衛生組織2017年發布首份抗生素耐藥“重點病原體”名單,共3類12種,其中碳青霉烯類耐藥位列1類重點。北京協和醫院碳青霉烯類耐藥腸桿菌分離率已從2015年的22%下降至2017年的8%。

  今年,北京協和醫院抗菌藥物管理將覆蓋除重症監護和兒科之外的所有科室。抗生素的使用率、使用強度及時間都降下來了,患者和醫保的錢都省了,醫療品質反而更安全了。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 李太生:耐藥的産生應該是全社會的責任,比如説你感冒了,感冒是病毒感染,不應該用抗生素,比如説我們的一些養殖行業,加了抗生素了,這些呢都可能會加重細菌耐藥的産生,所以我説超級耐藥菌的控制,從醫院抓是對的,是源頭,但是不是全部,需要全社會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89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