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童小雅去世引發網友質疑 家屬已將剩余善款交出
2018-05-26 07:07:3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幾日,河南周口市太康3歲女童小雅去世的消息備受關注。小雅的離世引發一些網友針對其家人的質疑,其中包括小雅家屬是否利用小雅病情籌集善款後放棄對她的治療,是否將籌集資金用于小雅弟弟的唇腭裂手術,以及籌集善款去向等。一係列的疑問讓小雅家人陷入輿論漩渦。

   昨日,小雅的爺爺針對社會各界的質疑做出回復,並已經將剩余善款共計1301元上交給當地相關部門。太康縣張集鄉政府工作人員表示已經收到剩余善款,下一步會選擇將善款退還給愛心人士,或者捐給慈善機構。

   小雅家屬退還剩余善款

   剩余金額為1301元

   5月25日,小雅事件有了新進展。小雅爺爺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已經了解到網友對其家人籌集善款總額和用途的爭議。他介紹,小雅生病後,家人實際籌集到的資金包括兩次在水滴籌徵集的善款,去年11月份第一次籌到了12373元,今年3月第二次籌款金額為23316元。剩余的金額來自微信紅包、火山小視頻網友打賞共計2949元,全部加起來是38638元。

   昨日下午小雅爺爺告訴北青報記者,除去家屬支出的小雅醫藥費用、生活費用、尋醫差旅費用、喪葬費用,善款剩余金額為1301元,已經全部“交給政府處理。”

   隨後,太康縣張集鄉政府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證實,小雅的爺爺確實已經將剩余資金上交給政府相關部門。“我們收到這部分資金後,會選擇原路退還給愛心人士,或者捐給慈善機構。”

   嫣然基金資助小雅弟弟手術

   時間在小雅事件之前

   在小雅去世後,不少網友提出質疑,懷疑小雅弟弟的唇腭裂手術費用是其母親楊美芹利用小雅病情籌來的資金。一時間,放棄女兒生命為兒子治病的説法在網上流傳。

   對此,小雅爺爺回應稱,患有唇腭裂的孫子早在去年4月底已經完成了手術,所有的花費都是嫣然天使基金提供的。昨日下午,嫣然兒童醫院工作人員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小雅的家人曾經申請嫣然天使基金為其患有唇腭裂的兒子做修復手術。2017年4月底,嫣然兒童醫院為小雅的弟弟完成手術,並是一次性治愈手術。

   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已經關注到了小雅家人的遭遇,但是説把小雅的籌款資金用到兒子的救治上,在時間上是矛盾的。她介紹,小雅的資金籌集主要發生在2018年,那個時候小雅的弟弟已經完成了唇腭裂的治療。

   否認私佔剩余善款

   家屬稱將對造謠者追責

   此外,小雅家屬到底籌集了多少善款也成為網友關注的焦點,此前曾有消息稱小雅家屬共籌集資金達15萬元,並質疑家屬私自佔有除去小雅醫療費用的剩余資金。

   對于這一説法,小雅的爺爺予以否認。他稱15萬元只是小雅生病後的目標籌款金額,如今已經將剩余善款上交。“針對網上流傳的謠言,我們接下來將追究造謠者的責任,並採取法律手段維權。”

   消息傳出後,網上出現了不同聲音。有人對家屬選擇保守治療表示理解,並指責造謠者誇大事實。但也有部分志願者認為,目前仍然沒有支出明細能夠證明,小雅爺爺上交的1000多元就是除去治療費用之外的剩余資金,“所以錢花哪了還是沒有明細呀,買奶粉、玩具是否能算是治療花費?”

   相關部門提醒愛心人士

   選擇規范捐助模式以免糾紛

   北青報記者從當地政府宣傳部門了解到,目前能夠確定的是所籌資金共3.8萬余元,但無法通過明確的票據證明小雅家人到底在其治療上的具體花費金額,“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次事件給各位愛心人士提醒,在向弱勢群體提供幫助時,盡量選擇規范化的捐助模式,避免出現類似糾紛。”

   在小雅事件中行為存在爭議

   相關公益機構暫停籌款

   在小雅家屬對外發聲後,最早爆料此事的上海大樹公益服務中心也深陷風波之中。有評論認為,家屬有權為孩子選擇適宜家庭情況的治療方式,不該受到公益組織太多指責。

   25日,該機構所發起的多個愛心項目的善款接收方——上海仁德基金會發布説明稱,因為收到網友反饋,對小雅事件相關方上海大樹公益服務中心提出爭議,基金會主動暫停上海大樹公益服務中心在該基金會名下的項目籌集。“我會將盡快聯同各方開展復核調查,並向廣大愛心網友和籌款平臺進行主動報備。核查工作結束後,我們將第一時間向大家進行通報,並根據結果決定是否繼續打開籌款。

   同一天,上海大樹公益服務支援中心發布聲明稱,該機構雖然在志願者的呼吁下參與了對小雅的救助,但機構並未就此立項、籌款或者撥款。“家屬的任何籌款都與我機構以及我機構任何項目無關。”

   上海大樹公益服務支援中心稱,機構志願者在一線出于兒童利益服務和迫于家屬壓力,曾墊付兩千余元醫療費和“遺體運送費”600元,已由機構領導和志願者協商,以個人捐贈形式解決。(記者 張香梅 孔令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