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代青年群體的婚戀觀,你真的了解嗎?
2018-05-25 16:5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5日電(汪亞)近年來,網絡交友網站以及App層出不窮,熱衷嘗試新鮮事物的年輕人是否願意將情感投入網絡呢?然而一組調查數據顯示,青年對網戀以及婚戀網站、交友APP的認可度並不高。

  日前,團中央網絡影視中心、“青年之聲”婚戀服務委員會發布了《當代青年群體婚戀觀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從“青年擇偶觀、戀愛觀、婚姻觀、生育觀、婚戀倫理觀以及對團組織開展的青年婚戀服務活動的看法”等六個方面對青年婚戀觀進行了分析。

  在本次調查中,60.22%的青年認為“與陌生人網戀不靠譜”,25.41%的青年認為“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可以嘗試網戀”,14.37%的青年認為“可以接受網戀”。

  其實,婚戀類網站被曝違規失信的新聞屢見不鮮。注冊會員、贈送禮物等模式成為一些婚戀交友類網站或App的主要盈利來源。不論是平臺本身收取高額費用,還是平臺用戶進行詐騙行為,這些都讓一腔熱情的單身青年心灰意冷,甚至有可能“再也不相信愛情”。

  青年婚戀難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本次“青年之聲”面向全國青年群體的婚戀觀調查再次發現,交際圈小、工作忙和不主動仍是青年單身的三大原因。

  盡管青年婚戀難存在種種原因,近七成被調查對象仍然願意等待而不是將就。調查問卷中,就“如果一直沒有找到理想的結婚對象,您會怎樣?”這一問題,69.53%的青年選擇“繼續等待,找到理想的人才結婚”;15.61%的青年選擇“保持單身”;有9.34%的青年願意“降低擇偶標準”;僅5.52%的青年選擇“將就結婚”。

  傳統意義上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思想也在青年人中悄然生變。在事業單位上班的劉女士告訴記者,結婚已經不再是人生的一道必答題,可以是一道選答題。“如果準備生孩子,結婚就比較必要,如果不要孩子,結不結婚其實無所謂。” 與劉女士有同樣觀點的人其實並不少,調查發現,在青年婚姻觀方面,男性青年對婚姻的認同度比女性青年高,半數男性青年表示對婚姻“很有安全感”。67.98%的男性青年認為“結了婚人生才圓滿”,而女性青年選擇該項的比例為49.37%。其中,35.61%的女性青年認為“單身也很幸福”,持有該觀點的比例是男性青年的2倍。

  “都市女青年能夠從職場上獲得經濟立足資本,這打破了男人掙錢養家、女人家庭經濟責任小的傳統觀念。”華中科技大學社會學院副教授任敏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城市也更容納多元價值,使得女性可以逃離“必須成家生子才能幸福”的生活方式的限制,獲得更大的個人自由。

  團中央“青年之聲”綜合服務辦公室副主任藺玉紅介紹,報告體現出了幾個值得關注的視點,一是青年婚戀需求迫切,團組織和社會各界參與服務的空間廣闊。 二是“窄忙等”一直是青年脫單難的主要原因。三是要給予女性青年更多幫助。四是青年不喜歡簡單粗暴式相親,更喜歡多主題社交活動。五是亟需面向青年開展婚戀觀和性健康教育普及講座。

  該報告對服務青年婚戀需求提出了具體政策建議,如開展多主題青年社交聯誼活動,疏導單身青年心理壓力,幫助青年樹立正確的婚戀觀;加大對青年進行性知識教育普及力度,幫助青年建立科學健康的兩性觀;提升網絡婚戀服務的誠信度,營造健康良好的網絡婚戀交友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相關新聞
  • 《當代青年群體婚戀觀調查報告》發布:擇偶最看重人品和性格
    5月21日,團中央“青年之聲”正式發布《當代青年群體婚戀觀調查報告》,報告從“青年擇偶觀、戀愛觀、婚姻觀、生育觀、婚戀倫理觀以及對團組織開展的青年婚戀服務活動的看法”六個方面對青年婚戀觀進行了分析,根據調研結果,提出進一步完善青年婚戀服務的具體建議。
    2018-05-22 13:46:58
  • 中國新型相親:適婚青年轉為主動婚戀
    如今,城市“相親角”中也出現了在父母陪伴下前來相親的年輕人,其中不乏“90後”,這種家庭式的中國新型相親折射出中國適婚青年的婚戀態度由被動轉為主動。
    2018-05-06 10:47:16
  • 揭秘婚戀網站實名制:有些形同虛設 性別都能造假
    近日有媒體報道,由于一些婚戀網站會員注冊門檻低,背後隱藏的黑色交易十分活躍。一些不法商家宣稱,30元就能辦假身份資料進行實名認證,108元就能買到全套生活照和視頻。
    2018-05-06 07:26: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80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