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曼蘇丹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8-05-25 22: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曼蘇丹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8年5月25日)

  雙方一致認為,1978年5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曼蘇丹國建交以來,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傳統友誼持續加深,能源、經貿、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和阿曼蘇丹國蘇丹卡布斯高度評價兩國關係的長足發展。基于當前中阿關係發展的現實需要和雙方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準的共同意願,兩國元首決定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促進兩國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在此框架下,雙方願重點開展以下合作:

  一、加強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交往和磋商,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經常性溝通和協調,不斷擴大共識,鞏固和深化政治互信。

  二、兩國在涉及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相互支援,強調堅持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阿曼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援中國政府在臺灣、涉疆、涉藏及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中國支援阿曼為維護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與穩定所做的努力。

  三、阿曼歡迎和支援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繼續支援並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相關重大活動。中國讚賞阿曼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行動,歡迎阿曼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雙方願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推動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阿曼“九五規劃”相互對接,積極落實共建“一帶一路”有關合作文件。

  四、兩國認為産能與投資合作是雙方務實合作的重要內容。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結合各自優勢,按照“政府指導、企業主體、市場導向、商業原則”,以能源資源開發、化工、制造業、海洋産業等領域為重點,以阿曼杜庫姆中國産業園為重要載體,持續推進産能與投資合作,不斷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準。

  五、充分利用兩國經貿互補優勢,繼續發揮兩國經貿聯合委員會機制的作用。擴大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園區、鐵路、港口、電站、物流等方面多種形式的互利合作,促進雙邊經貿關係全面發展。

  六、兩國認為能源合作是雙方務實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援兩國企業在原油貿易、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服務工程、煉油化工等領域進一步開展合作。加強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領域合作。

  七、兩國願積極推動金融領域合作。支援雙方就開展貨幣合作的可能性進行探討,積極發揮本幣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的作用。鼓勵兩國金融機構互鑒業務並互設分支機構,促進金融服務的對接,為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提供金融支援。

  八、兩國願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加強在文化、教育、衛生、科研、旅遊、新聞、青年、體育、航空等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中方願為阿曼學生提供更多來華學習深造機會,支援阿曼漢語教學發展。雙方願積極研究在阿曼設立中國文化中心。

  九、兩國願加強在執法安全和反恐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加強情報和資訊交流,開展技術合作和人員培訓。

  十、兩國願共同努力,推動盡早建立中國-海灣合作委員會自由貿易區,加強在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的溝通協調,促進中國同海合會國家及阿拉伯國家集體合作水準。

  十一、兩國一致認為,中阿在許多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將密切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場合的協調與合作。雙方強調,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問題需要各成員國協商一致,平衡推進,達成最廣泛的共識,尋求“所有”解決。雙方支援通過對話和政治談判方式和平解決地區熱點問題,阿曼對中國在地區事務中所持的公正立場和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讚賞,中國支援阿曼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曼蘇丹國關于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9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