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將進一步加強深化司法合作
2018-05-25 19:4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羅沙、高潔)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25日在京舉行,會議通過並簽署了《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聯合聲明》。

  這次會議上,與會代表圍繞“深化上合組織框架內司法合作”這一主題,就法院信息化與智慧法院建設,打擊暴恐、毒品、洗錢等犯罪涉及的法律適用問題和跨國司法合作,刑事訴訟非法證據排除規則與司法實踐,跨境貨物買賣合同的法律規則與司法實踐,上合組織內國際司法合作機制之完善等具體議題交流、探討,達成共識,旨在進一步深化彼此間司法法律領域交流與合作。

  會議通過的聯合聲明提出,成員國最高法院之間的司法交流與合作,有助于維護本地區的持久和平、安全與穩定,提升各成員國之間的相互信任與睦鄰友好關係。各成員國與會者,強調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司法合作,合力打擊跨境犯罪,完善解決國際民商事糾紛的手段。

  聯合聲明説,成員國最高法院均願意相互借鑒有益經驗,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信息技術與法院工作深度融合,適應全球數字化趨勢,提升司法信息化水準。成員國最高法院均願意加強合作,應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販毒、人口販賣和洗錢等安全威脅與挑戰,為鞏固本地區和平、維護全球安全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聯合聲明還提出,成員國最高法院願意充分溝通、相互借鑒,加強典型案例、裁判文書等資訊交流,健全完善本國非法證據排除制度,不斷加強對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的源頭預防,共同推進司法更加公正、高效、文明、規范。成員國最高法院認識到跨境貨物買賣法律規則司法合作的重要性,尋求達成適用跨境貨物買賣法律規則的共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8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