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開“國之重器”神秘面紗——中國散裂中子源填補國內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空白
2018-05-25 18:1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25日電(記者高潔)中國散裂中子源不久前通過了中國科學院組織的工藝鑒定和驗收。建成後的中國散裂中子源成為中國首臺、世界第四臺脈衝型散裂中子源,為我國材料科學技術、生命科學、資源環境、新能源等方面的基礎研究和高新技術開發提供強有力的研究手段,對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解決前沿科學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填補了國內脈衝中子應用領域的空白的中國散裂中子源到底“牛”在哪?帶著這個疑問,參加2018中國記協“走轉改”廣東行採訪活動的來自中央和地方主要新聞媒體的40余名編輯記者,不久前專門來到東莞,向相關負責人了解了最新發展情況。

  據介紹,中國散裂中子源(CSNS)是國家“十一五”立項、“十二五”重點建設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科技多學科應用研究平臺。由中科院和廣東省共建,位于東莞市大朗鎮,總規劃用地1000畝,首期用地約400畝,總投資約23億元。中國散裂中子源是繼英、美、日之後,世界第四臺脈衝散裂中子源,為我國生命科學、新材料科學、新型核能開發等提供先進強大的科研平臺。目前,東莞市依托散裂中心源項目,規劃建設53.3平方公里的東莞中子科學城,啟動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建設論證,打造世界級科學基礎設施集群。

  CSNS共規劃20條中子譜儀通道,一期工程建造3臺中子譜儀,分別為:通用粉末衍射儀、多功能反射儀、小角散射儀。後續的17臺譜儀,主要通過國家投資和合作方式建設。在建設過程中,東莞市積極探索推動CSNS及其相關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吸引國內外高校、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來周邊落地,推動相關産業集聚發展。東莞市政府與中科院高能所合作共建了“東莞市高能前沿技術應用産業創新中心”。中科院高能所和東陽光集團合作推動的中子俘獲治療癌症項目(BNCT)已經簽署了協議,將成立合資公司推進國內首臺BNCT設備在東莞産業化。

  據介紹,考慮到中子測量技術與同步輻射技術的互補性,東莞市與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積極推動在散裂中子源周邊規劃建設南方光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國建成首臺散裂中子源
    中國散裂中子源25日通過了中國科學院組織的工藝鑒定和驗收。
    2018-03-25 21:30:46
  • 美科學家提出中子能衰變成暗物質粒子
    作為一種最尋常的基本粒子,中子可能有著不同尋常的黑暗秘密。美國科學家新近提出,中子會衰變成暗物質粒子,這種中子“暗衰變”可以解釋中子壽命“測不準”的原因。
    2018-01-13 20:0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8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