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建立覆蓋疫苗全生命周期監管體係
2018-05-25 17:2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陳聰)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副院長王佑春日前表示,我國已建立覆蓋疫苗“研發—生産—流通—接種”全生命周期的監管體係,擁有比較完備的疫苗監管體制、法規體係和標準管理,確保民眾接種安全。

  據專家介紹,我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産國,共有45家疫苗生産企業,可生産63種疫苗,預防34種傳染病,年産能超過10億劑次,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能夠依靠自身能力解決全部計劃免疫疫苗的國家和地區之一。

  “國産和進口的同種疫苗,在品質標準、安全性和使用上沒有明顯的差別。”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王華慶指出,國産疫苗約佔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以上。

  在保證疫苗接種安全方面,王佑春説,我國已在2006年實現所有疫苗批簽發管理,對保障疫苗品質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王佑春介紹説,疫苗在上市使用前要執行嚴格的批簽發制度,即藥品檢驗機構要按照標準對疫苗各項指標進行檢驗、對其資料進行審核,相當于在普通藥品之外,給疫苗安全多上了一重“保險”。

  據了解,2008年以來,國家藥品監管部門每年對部分疫苗開展評價性抽驗,即從生産、流通和使用三個環節抽取疫苗産品進行品質檢驗和結果分析。2008年以來,國家共抽檢疫苗産品944批次,合格率99.6%。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我國免疫規劃疫苗從4種擴大到14種 可預防傳染病擴大到15種
    今天上午, “成大杯”第三屆中國家庭樂跑大賽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行,來自首都各界的近800個家庭共2200余人參加了比賽。記者獲悉,我國免疫規劃實施40年來,可預防傳染病擴大到15種。
    2018-05-13 16:03:26
  • 48.7%受訪者不清楚成年人需要注射哪些疫苗
    大多數人接種疫苗的時間集中在少年兒童時期,而對于一些抵抗力弱或容易患某些疾病的成年人來説,有針對性地接種疫苗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有多少人會主動定期接種疫苗?
    2018-05-10 07:38: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8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