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三聚氰胺抽檢合格率連續九年百分之百
2018-05-25 16:01: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業農村部:三聚氰胺抽檢合格率連續九年百分之百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今日表示,中國奶業邁進全面振興的新時期,當前是乳品品質安全水準最好的時期。2017年,生鮮乳抽檢合格率達到99.8%,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已經連續九年保持在百分之百。

資料圖:民眾在選購嬰幼兒奶粉。中新社發 韋亮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記者問:《意見》(《關于加快推進奶業振興和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提出要振興中國奶業,目前我國奶業現狀怎麼樣?具體在乳品品質安全方面的水準是什麼樣的?

  于康震表示,中國奶業邁進全面振興的新時期,有以下三個方面可以體現。

  一是産品品質顯著提升。奶業全産業鏈品質安全監管體係不斷完善,生鮮乳監測計劃全面實施,生鮮乳抽檢覆蓋所有奶站和運輸車。

  2017年,生鮮乳抽檢合格率達到99.8%,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已經連續九年保持在百分之百。生鮮乳乳蛋白抽檢平均值達到3.23%,脂肪抽檢平均值達到3.81%,主要品質指標均高于生乳的國家標準,達到奶業發達國家的水準。

  乳制品加工實行出廠批批檢驗制度,乳制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2%,在食品領域是領先的水準。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達到99.5%。可以説,當前是乳品品質安全水準最好的時期。

  二是産業素質顯著提升。通過大力發展奶牛標準化規模養殖,實施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推行奶牛遺傳改良計劃,推動乳品加工企業改造升級和嬰幼兒配方乳品企業兼並重組,奶業轉型升級步伐在加快推進。

  第一,區域布局優化。目前九個奶類産量超過百萬噸的奶業主産省,産量已經佔到全國總量的80%以上。

  其次,養殖轉型加快。2017年全國奶牛規模養殖比重達到56%,比2008年提高了36.5個百分點,規模養殖成為主力軍;奶牛年均單産已經達到了7噸,比2008年增加了2.2噸。

  再次,加工水準進一步提高。乳制品加工結構逐步優化,主要乳制品加工裝備等硬體設施條件基本達到了世界先進水準。

  最後,行業聯合進一步加強。全國奶農專業合作社達到了1.6萬個,乳品企業自建和參股的奶源基地比重已經超過了30%,奶業企業前20強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了55%,産業集中度明顯提高。

  三是品牌影響力顯著提升。農業農村部推動建立了奶業20強企業,簡稱“D20”聯盟,會同中國奶業協會連續舉辦了三屆中國奶業20強峰會,開展小康牛奶行動和奶酪校園推廣行動,打造向社會開放的示范工廠和休閒觀光牧場,通過一係列“組合拳”,贏得了消費者的信任,大大增強了國産品牌的影響力。

  記者又問:此次出臺意見,在保障乳品品質安全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于康震表示,為促進奶業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加強乳品品質安全監管,這次《意見》提出了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強乳品生産全程管控。落實乳品企業品質安全第一責任,嚴格奶牛養殖環節飼料、獸藥等投入品的使用和監管,實施乳品品質安全監測計劃,健全乳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及時發現並消除風險隱患。

  二是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力度。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注冊管理,嚴禁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再分裝。支援乳品企業建設自有自控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奶源基地,進一步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乳品的品質。

  三是推進行業誠信體係建設。支援乳品企業開展品質安全承諾活動和誠信文化建設,建立企業誠信檔案,推動乳品企業信用資訊共用,實行乳品企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加強社會輿論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劉海玲代表:提高品質 擴大國産乳品佔有率
    近10年,我國生鮮乳的品質大幅提升,甚至高于國外奶企的水準,但是奶企的生産自動化、智能化水準仍然較低。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裕縣塔哈鎮周三村村委會主任、吉犇牧場場長劉海玲建議,發展多種規模牧場,採取集約經營,提升自動化、智能化生産水準。
    2018-03-14 08:49:55
  • 王剛:加強進口乳品管理 杜絕劣質國外奶粉流入中國市場
    奶粉産業的發展一直廣受關注,不僅僅因為奶業市場發展的迅速,更因為奶粉牽扯著每一個家庭珍視的小生命。
    2017-12-28 16:23: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8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