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千余家醫院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共用優質醫療資源
2018-05-25 15:51:3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京津冀千余家醫院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共用優質醫療資源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2017年1月,京津冀異地就醫即時報銷試點正式啟動,最先享受這一政策紅利的就是廊坊燕郊,在這個距離北京市區30多公里的地方,有近40萬人持有北京社保卡,他們也成為首批京冀異地就醫刷卡結算的受益者。

  如今,這項政策實施已經快一年半了。近日,人社部公布第九期基本醫療保險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名單,一千多家醫療機構實現京津冀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政策究竟給百姓看病帶來了哪些改變。

  在位于廊坊燕郊的燕達醫院,北京退休老人張啟秀正笑逐顏開地辦理出院手續。在此之前,用北京社保卡在燕郊看病,要先墊付費用,然後再拿著所有的單據回北京報銷,整個流程要花三到四個月時間。北京退休老人張啟秀告訴記者,現在可大不同了,個人只需繳納自費部分,其余都可以用醫保直接結算。

  京津冀協同發展實施以來,解決三地醫療資源協同發展被提上日程,讓京津冀醫療資源實現共同共融,解決醫療水準相對較低地區看病難,同時也為解決北京醫滿為患的問題,京津冀異地醫保直接結算被提上日程。

  但是,看似簡單的事,解決起來其實有很多困難。為解決北京、河北兩地的醫療保險在統籌層次、報銷標準、物價項目和收費票據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兩地社保部門經過10個月的密切合作,在全國率先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據醫院數據統計,自2017年1月5日北京醫保實現在燕達醫院實時結算開通以來,持北京醫保卡來燕達就診的患者由之前的每月560人,快速增長至每月3586人次。截止到2018年2月,燕達醫院累計接診北京醫保門診患者30884人次,出院患者近3000人次。燕達集團副總裁李海燕説,“我們享受到了和北京同等的待遇,現在和北京的差距也越來越小。”

  在全國率先實現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也為北京朝陽、天壇等醫院與燕達醫院合作辦醫,加快北京優質醫療資源向河北布局,起到推動作用。如今,隨著跨地區就醫直接結算,京津冀三地醫療機構在臨床檢驗結果互認、醫學影像檢查資料共用、醫師區域注冊和跨區域執業注冊等方面也取得可喜進展。截至4月30日,京津冀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達到1115家。其中,北京673家、天津170家、河北272家。有跨省異地就醫需求的參保人員,按參保地相關規定進行跨省異地就醫登記備案後,可從公布的名單中選擇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實現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河北省醫療保險事業管理局異地就醫處處長彭衛寧介紹,從醫院分布上來説,北京因為醫療資源和技術實力雄厚,在數量上超過50%,標誌著北京的優質醫療資源正向京津冀區域實現共用。天津、河北兩地也各有上百家醫院入選,整體來説定點醫院分布趨于均衡化,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方便患者就近選擇合適的醫療機構就診。

  據記者了解,目前一些參保人員異地結算失敗,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前未備案,二是參保人員辦理入院登記時未使用全國統一標準的社會保障卡。石家莊市醫保中心醫療管理科副科長宮彥軍提醒,為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直接結算業務,參保人員需要熟悉跨省直接結算流程要求,即“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有跨省異地就醫需求的參保人員,需要按照參保地的相關規定,到參保地進行登記備案,登記備案的時候一定要出具社會保障卡,進行出省檢查。參保人員可以登錄人社部網站直接查詢這些醫療機構的名單,從名單中選定所就醫的醫療機構,就可以實現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記者 杜震 屈冠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8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