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洋圖書佔據半壁江山,如何給孩子們的記憶裏留下一個中國
2018-05-25 15:28:01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從小吃“西餐”,何來文化自信?

  美國的《貝貝熊》《大衛,不可以》、法國的《不一樣的卡梅拉》、比利時的《瑪蒂娜》、日本的《劈裏啪啦係列》《窗邊的小豆豆》……有娃的家庭,對這些書就算不能“如數家珍”,肯定也會“面熟”。

  如今,童書早已成為圖書零售市場中最大的細分市場,可面對看似繁榮的童書市場,很多家長卻非常無奈:從低幼啟蒙階段開始,從繪本、橋梁書再到科普讀物,“西餐”早已成為孩子們“餐桌上的主菜”。

  “西餐”不是不好,但主要吃“西餐”,對中國孩子而言難免營養失衡。書本是文化的載體,當孩子們了解聖誕多過春節,喜歡麵包超過餃子,熱衷國外習俗勝過中國傳統,文化自信從何而來?

  “洋童書”佔據的何止半壁江山

  “大衛,不可以!”葛雨對正踮腳站在椅子上的女兒説。話音剛落,4歲的女兒立馬乖乖坐好。“以前再怎麼跟她説哪些事情不能做都沒有用,後來帶著她看了《大衛,不可以》這套書,沒想到效果格外好。”葛雨説,這套繪本從孩子的角度呈現故事,有很強的可讀性,絕非強行説教的性格養成型圖書。

  一位家長告訴半月談記者,目前國內引進的國外繪本,大都畫風精良、裝幀精美、內容新穎,而且還能通過生活化的語言將為人處世的道理等包裹在小故事裏,因此不但孩子愛看,大人也喜歡。“《瑪蒂娜》是孩子從5歲看到現在的書,而《貝貝熊》裏展現的家庭生活讓她更有代入感。”

  半月談記者走訪了江蘇幾家書店,發現“熱門閱讀排行榜”上的童書,不少都是“舶來品”。在當當、亞馬遜等網站的童書或少兒圖書頁面中,各年齡層的暢銷榜上,目之所及幾乎也很難找到本土原創童書。

  家長吳君告訴半月談記者,雖然國內外童書在真善美等價值觀上差異不大,但其背後的文化差異卻不小。“萬聖節扮鬼要糖果,耶誕節準備襪子等候聖誕老人的禮物,墨西哥人過年會敲碎‘皮納塔’……”5歲的熙熙對西方節日如數家珍,但被問及端午節、中秋節、春節裏要做些什麼卻並不清楚。

  “國內的童書大多是説教式的,很難吸引小朋友去看。”娃爸權衛勤表示,希望能有貼切、真實、生動反映中國傳統文化和日常生活的童書出現,引導孩子産生文化認同。

  “我寫的書,不給自己的孩子看”

  開卷數據發布的2017全國圖書零售市場分析報告顯示,少兒圖書佔圖書零售市場的碼洋比重達24.6%,動銷品種為25.93萬種,參與少兒出版的出版社有556家。一路飄“紅”的數據並不能掩蓋兒童讀物中原創不足、版本偏差,甚至內容“有毒”等令人焦慮的隱憂。

  江蘇省作協副主席、江蘇鳳凰出版集團編審、兒童文學作家祁智表示,當前無論是國家、社會,還是學校、家庭,都非常重視閱讀,但國內的兒童讀物創作和出版卻難以滿足市場的巨大需求。有相當一批兒童文學作家成立了工作室進行童書的批量生産,一年産量高達一兩百本,出現了很多概念化、同質化、貼標簽式的作品。“有作家跟我説過,自己寫出來的書不給自己的孩子看。”

  一位有多年從業經驗的童書編輯告訴半月談記者,國內童書在創作的出發點和創作的專業性上都有較大不足,無論是創作者、出版者乃至推廣者,都把童書當成包治百病的功能性飲料,注重知識點的灌輸,急于出名,急于爆款。

  譯林出版社編輯彭波介紹,除各家出版社的定位不同之外,更多引進國外兒童文學,也是因為其起步早、發展成熟,可以縮短周期、降低成本與風險。

  “給孩子的記憶裏留下一個中國”

  “現在經常説要挖掘中國傳統文化,所以我們也看到關于二十四節氣的繪本賣火了,關于唐詩宋詞、音律啟蒙的書賣火了,但孩子們真的喜歡嗎?能持續火爆嗎?”一位童書從業者不無憂慮地説,很多所謂爆款書和以前的同題材圖文書並沒有本質區別,制作也很粗糙,只是蹭上了傳統文化的熱點。

  “我們明明可以更加深入地去篩選和傳承,為什麼總是聚焦于表面功夫呢?原創童書的困境,跟現在的影視行業差不多,流量成了陷阱。有錢有資源,但是這些錢和資源都涌向了流量。”該業內人士説。

  提高品質要從源頭上抓起,對這一點祁智深有感觸。“作家一定要愛惜自己的羽毛,本著對孩子負責任的態度來寫每一本書。”祁智説,希望能給孩子的記憶裏留下一個中國。

  同時,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還需好的出版社和出版人。新蕾出版社社長馬梅説,出版過程中,智力的投入應被給予特別尊重,讓出版人才有屬于自己的獲得感,才能依靠他們去自覺維護市場的良好秩序和環境。(記者:邱冰清  《半月談》2018年第10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8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