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近日將全面啟動
2018-05-25 14: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高敬)經黨中央、國務院批準,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近日將全面啟動。目前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已組建,將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省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回頭看”督察進駐工作。

  記者25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根據安排,6個督察組將于近日陸續實施督察進駐。“回頭看”督察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督察經黨中央、國務院審核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總體落實情況;督察整改方案中重點環境問題具體整改進展情況;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建設和推進情況。重點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態環保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重點檢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態環境問題及其查處、整治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重點督察地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嚴肅責任追究情況。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督察“回頭看”將針對攻堅戰7大標誌性戰役和其他重點領域,結合被督察省份具體情況,每個省份同步統籌安排1個環境保護專項督察,採取統一實施督察、統一報告反饋、分開移交移送的方式,進一步強化震懾,壓實責任,倒逼落實,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強大助力。

  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進駐時間約為1個月。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將分別設立聯繫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份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來信來電舉報。

  據了解,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2015年底在河北試點,此後分四批對30個省區市開展督察,到2017年實現31個省區市的督察全覆蓋。針對督察組反饋的情況,各地制定了具體的整改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8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