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錢給物,不如給技術——一個貧困縣的“職教扶貧”實踐
2018-05-25 09:15: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河南省羅山縣王鄉村的貧困戶來説,5月3日是個“好日子”。從這天起,縣裏組織的“職業教育精準脫貧技能培訓班”在村部連辦3天,內容涉及稻蝦混養、健康知識和家禽養殖等,課後大家還拿到了“專家聯繫卡”——授課教師的姓名、職務、專業領域和電話號碼一目了然。

  2016年以來,羅山縣大力開展“職教扶貧”,除組織貧困戶到縣職教中心參加脫産學習外,還“送教下鄉”至32個貧困村,累計培訓村民3300多人,許多村民因此掌握了脫貧致富技能。

  培訓進村:農民“點菜”,政府“買菜”,專家“烹飪”

  羅山縣地處豫南,南枕大別山,北依淮河水,是革命老區、農業大縣和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如何實現脫貧、怎樣鞏固脫貧成果,是擺在縣委和縣政府面前的緊要課題。

  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羅山縣委書記許遠福説,“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把提升農民素質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環節。”該縣結合當地重視教育的傳統,以高標準建設的縣職教中心為依托,面向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開展精準技能培訓。

  “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開設什麼專業。為不誤農時,我們還堅持把培訓班辦到每一個貧困村。”羅山縣教育體育局局長鄭傳輝説。在送教下鄉前,會給村民發放培訓“功能表”,內容包括種植類、養殖類、技工類和服務類等專業知識,老百姓“點菜”後再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前往授課。這種“訂單式培訓”切合群眾需求,受到廣大村民熱烈歡迎。

  談及去年底“培訓進村”的情景,朱堂鄉天橋村村委會主任郭紹平依然難掩興奮之情,“實在是太火了!有150多人參加,村裏的會議室都坐不下了,連走廊上都擠滿了人”。理論課之後,課堂轉移到了茶場,在山腳下開展生動活潑的現場教學,村民圍著老師面對面請教茶樹如何養護、病蟲害怎樣防治等實用知識。

  郭紹平説:“茶葉種植已成為村裏最重要的脫貧産業。經過培訓,今年的茶葉産量和品質都有很大提高,每斤平均售價比去年增加150元,大家脫貧更有指望啦!”

  兩年來,廟仙鄉貧困戶共參加了兩次短期脫産學習、兩次“下鄉入村技能培訓”,受益村民100多人。在該鄉黨委書記吳士軍看來, “這種培訓讓貧困戶學到了增收技能,比單純給錢給物更有價值;培訓還宣講了政策,有利于基層幹部更好地開展工作。”

  “職教扶貧”在貧困戶中催生了一批“專業戶”。東鋪鎮的“花老板”張志勇,尤店鄉的“菜師傅”時勝和、莽張鎮的“蝦媳婦”陳玉娟……他們在參加培訓後分別通過種養花卉、蔬菜和小龍蝦,邁上了脫貧路。

  能人帶動:培訓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

  除通過“送教下鄉”提高村民增收本領、鼓勵自主創業脫貧外,羅山縣還注重與當地企業對接,為致富能手輸送受過專業技能培訓的人手,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為調動村民參加培訓的積極性,羅山縣在“職教扶貧”上實行財政全額買單。無論是到縣職教中心參加脫産學習,還是在家門口接受實用技能培訓,對貧困戶均實行費用全免並發放小額補貼。2016年以來,縣級財政已投入1000多萬元用于此項工作。

  記者在羅山縣職教中心採訪時,正碰到李師傅帶著幾個學生在實習車間裝卸車輛轉向器,他們邊操作邊交流,興致盎然。目前,職教中心共有學生25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生100多人,學校與縣裏扶貧産業項目建立了校企合作,暢通了學生就業渠道。職教中心負責人陳有鈞説:“由于專業設置對路、學生動手能力強,畢業生供不應求,還有些學生回鄉創業成了致富帶頭人。”

  “90後”姑娘羅娜就是職教中心的畢業生。2014年她在老家子路鎮李樓村辦起了“金風家庭農場”,去年開始在流轉的上百畝水田裏實行“稻蝦共作”,每畝純收入可達兩三千元,是單純種田收入的四五倍,今年已收益10多萬元,還帶動了160多個貧困戶增收。

  因妻子多年臥病在床、曾經“對生活看不到希望”的周黨鎮朱樓村貧困戶黃義超,如今已是靈山茶葉公司高薪聘請的“土專家”。他參加過兩次縣裏組織的技能培訓,初步學到了茶葉種植技術,後來又被公司送到浙江大學學習3年,現在每月工資4000元。

  “以前鄉親們只懂得種田,卻不知道怎樣種茶,縣裏組織的培訓幫了大忙。懂得種茶的貧困戶越來越多了,公司的茶也越來越好,擴大了種植面積,需要更多的人手來幫工,增加了大家的收入,讓老百姓掌握真本事比給點錢物要管用!”説到這些年的變化,黃義超有些動情。

  目前,羅山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有大半實現脫貧,正在加快摘帽步伐。縣長汪明君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職教扶貧變‘輸血’為‘造血’,不僅有力推進了脫貧攻堅這一緊迫任務,還將為鄉村振興注入持久動力。”(記者王賜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朝鮮廢棄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8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