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湖北、江蘇等地有大到暴雨 華南悶熱持續
2018-05-25 08:16:46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新一股冷空氣冷空氣東移南下的同時,暖濕氣流也加強北上,受此影響,長江中下遊的強降雨再度拉開帷幕。預計今天(25日)是降雨最強時段,湖南、湖北、江蘇、安徽、上海、浙江等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且可能伴有強對流天氣,明天雨勢逐漸減弱。由于這股冷空氣對華南影響較小,今明天,華南仍是悶熱難解。

  本輪降雨進入最強時段 安徽江蘇等局地大暴雨

  昨天中午,江蘇揚州出現降雨。

  進入5月以來,長江中下遊一帶雨水頻頻,昨天,本月的第三輪大范圍降水過程又拉開了帷幕,江蘇、安徽等地剛剛露面的陽光又被雨水“趕跑”了。監測顯示,江蘇中部、上海北部、安徽沿淮地區及雲南西南部、海南島中部等地出現大到暴雨;新疆沿天山一帶、甘肅南部、青海東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中雨,新疆伊犁、甘肅甘南和定西、青海黃南等局地大雨。

  今天,雨勢進一步加強,大到暴雨的范圍更大,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08時至明天08時,河南東南部、蘇皖中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湖北中東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重慶東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部偏南地區、江蘇南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最大小時降水量40~60毫米。

  明天,雨帶開始向南轉移,並有所減弱。預計明天08時至後天08時,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中部、江淮西南部、江南西部和中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川西高原、雲南中東部、華南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北部和西部、華南西部、雲南東部等的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20毫米),上述地區並伴有雷暴大風和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提醒,本輪強降雨過程中可能出現強對流天氣,以短時強降水居多,但也可能出現雷雨大風或冰雹;湖北安徽交界的大別山區、湖北重慶湖南貴州交界一帶的武陵山區,需要警惕地質災害的發生,平原低洼地區還要警惕內澇的出現;此外,強降雨可能給公眾出行帶來不便,也要做好城市內澇、雷電和大風的相關防禦工作。

  江南華南高溫持續發展 體感悶熱難受

  目前影響我國的這股冷空氣將陸續給西北地區大部、華北西部和北部、東北地區南部帶來4~6級偏北風,氣溫下降6~10℃,局地12℃以上。但對江南南部、華南一帶依然是冷空氣鞭長莫及的地區,即使勉強能到到達,也是強弩之末,降溫能力非常有限。

  預計今明天,華南一帶仍然處于副熱帶高壓控制之下,高溫天氣持續,福州今天的最高氣溫或達38℃,打破5月最高氣溫紀錄,廣州則可能刷新5月連續高溫紀錄。同時,江南南部的高溫也會逐漸發展增多,省會級城市中,長沙和南昌今天的最高氣溫都可能達到35℃。

  氣象專家提醒,由于濕度大,天氣悶熱,江南、華南地區的體感溫度會超過實際氣溫,感覺非常難受,當地公眾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注意多喝水,常備防暑藥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8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