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停車”發展存難題
2018-05-25 08:07:22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停車難”是很多城市的通病。如今,一種新的共用經濟模式——“共用停車”在各大中城市相繼出現,有望緩解這個問題。據了解,上海、成都等地已經出臺促進停車資源共用利用的相關政策法規。作為“停車難”問題比較嚴重的城市之一,北京的共用停車情況如何?日前,《工人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記者了解到,市民一般都是通過手機上的APP下單,預約前往停車位,並有償使用。就北京目前的共用停車市場而言,價格從每小時1元到15元不等,主要依地段情況而定。

  通過APP平臺,單位或個人將停車位閒暇時間對外共用,不但方便了他人,也能為自己增加收益。徐文博在北京工作,但經常需要開車到河北出差。“我不在北京的時候就把車位共用給別人,一個月下來能有200多元的收入。”徐文博説。

  據悉,各類停車資源利用不充分是導致“停車難”問題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去年發布的《北京市機動車停車資源普查報告》顯示,公共建築車位夜間停車總量58萬輛,約有六成停車資源(90萬個停車位)沒有得到利用。

  今年5月1日,《北京市機動車停車管理條例》開始施行,其中明確提出將推進單位或者個人開展停車泊位有償錯時共用。

  家住陶然亭附近的楊波以前經常將車停在路邊,盡管支付了停車費用,但晚上還是很難“搶”到車位。“現在用手機可以搜索家附近的共用停車位,預約和支付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非常方便。而且一小時只要2元,便宜多了。”楊波感慨地説。

  “共用停車”雖因智能高效受到市民和資本的青睞,但在實踐推廣中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外來車輛是否會給社區管理帶來安全隱患?外來車輛被盜或者與其他車輛發生剮蹭,責任如何劃分?有市民建議:“希望政府鼓勵引導社會參與,統籌推進停車共用。”(記者周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航拍南京“水彩調色盤”美不勝收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8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