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省份公務員招錄筆試放榜 雷同卷作弊被嚴查
2018-05-25 06:54:1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以來,多省份密集公布了2018年度公務員招錄考試的筆試成績。隨著筆試成績放榜,一些省份也集中公布了公務員考試的閱卷過程,以及在考試和閱卷中查處的考生違紀違規情況。

  多省份公務員省考筆試成績放榜

  連日來,天津、陜西、湖南、寧夏、河北等省份密集公布了2018年度公務員省考招錄的筆試成績。

  今年4月21日,全國有20多個省份同日舉行公務員招錄的“省考”,與公眾較為熟悉的公務員“國考”(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相比,公務員“省考”主要是省、市、縣、鄉四級的公務員招考。

  從各地發布的擬招錄人數看來,安徽、湖北、湖南、黑龍江等省份今年的公務員招錄人數均在7000人以上。從報名人數來看,根據公開報道,一些省份公務員報考依舊火爆,雲南、青海、貴州等省份最熱崗位的競爭都超過“千裏挑一”。

  進入5月,此次各省份公務員招考的筆試成績陸續放榜,按照公務員招錄的程式,在筆試環節過關的考生接下來就要面臨面試選拔,目前,已有不少省份確定了資格審查和面試進行的時間。

  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多地出招確保閱卷公正

  今年的公務員招考啟動以來,多地就強調確保考試的公平公正,那麼,如何保障筆試成績公正科學,在公布成績的同時,多地也介紹了筆試閱卷的工作。

  湖北當地媒體報道,今年湖北省公務員考試的閱卷場所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雙人、雙鎖管理。閱卷現場,所有人挂牌驗證,進入現場指紋打卡,手機等不能帶入現場,現場還進行了無線電信號遮罩,全程視頻監控。

  公務員考試閱卷人員的構成同樣非常重要,從閱卷人員來看,公務員考試的閱卷老師多是來自幹部隊伍或者高校老師。

  例如,在寧夏的閱卷過程中,寧夏從全區24個黨政機關單位抽調部分政治素質好、紀律觀念強、理論水準高、實際工作能力突出的人員參與到閱卷工作中。50余名高校教師的“學術眼光”與30余名機關工作人員的實踐經驗有機結合,確保評價結果更科學。

  據報道,湖北省的閱卷專家共104位,主要來自省內各大院校,涵括公共管理、漢語言文學、思政黨建、馬哲理論等多個學科。其中,省委政研室、省政府政研室、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省委黨校的四位專家組成核心閱卷專家小組。

  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公務員考試主觀題如何判卷?

  公務員考試中,主觀題如何確保打分客觀公正,這是考生最關心的事。為了保證閱卷科學公正,多省份採取“三評轉仲裁”的閱卷方式。

  例如,在湖北,每道題必須經過兩名專家閱評,分數誤差在規定范圍內(大題誤差15%,小題誤差20%),取兩位專家平均值,否則,係統會隨機發給第三位專家進行三評、甚至四評,直到符合分差規定。

  此外,閱卷係統還會將專家本人閱過的試卷,按照3%的比例再次發給本人閱評,比較前後兩次打分結果,若發現疑問,核心專家組成員會介入仲裁。

  “從往年慣例來看,公務員考試中《申論》科目主觀性較強,各地的閱卷一般採用雙閱卷取平均分方式,即兩位閱卷老師閱同一份試卷,根據每道題分值按比例確定分差。如分值為20分的題目,分差一般為5分以內取平均值,若分差大于5分,則交由第三個人評判,最大限度地保證申論評卷工作的公平性。”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此前對媒體分析。

  多地公開考生違紀資訊 雷同卷被嚴查

  今年各地公務員招錄啟動以來,各地均再次強調了報名和考試的相關紀律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務員省考筆試前夕,多省份強調此次考試將嚴格甄別鑒定“雷同卷”。

  對于雷同卷作弊,由人社部發布,2016年10月開始實施的《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規定,在閱卷過程中發現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經閱卷專家組確認的,由具體組織實施考試的考試機構給予其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

  按照規定,報考者之間同一科目作答內容雷同,並有其他相關證據證明其作弊行為成立的,將被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記錄期限五年或長期記錄。

  隨著筆試成績公布,記者梳理髮現,包括多省份對今年公務員考試中的違紀違規考生進行通報。

  在陜西,近日陜西省考試錄用公務員工作辦公室公布,陜西今年的公務員招錄筆試考試結束後,經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指定的專門技術機構對17.2萬余名考生的答題資訊進行雷同試卷鑒定,認定6名考生的答卷高度雷同,均屬同考場抄襲作弊。本次考試考生試卷雷同率為10萬分之3.5。

  湖南省人事考試院近日也公布了2018年度公務員考試違紀違規行為的擬處理結果公告,30名考生在筆試中,存在違紀行為,擬給予“當次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6名考生被認定為雷同答卷,擬給予其“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88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