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南海深部計劃”西沙深潛航次在南海獲得重要發現
2018-05-24 18:5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我國“南海深部計劃”西沙深潛航次在南海獲得重要發現

  5月23日,“南海深部計劃”西沙深潛航次的部分考察隊員在“深海勇士”號前合影。

  新華社“探索一號”5月24日電(記者 張建松)24日,我國“南海深部計劃”西沙深潛航次圓滿結束,來自全國14個單位60名考察隊員乘坐“探索一號”科考船返回三亞。在本航次中,我國科學家乘坐“深海勇士”號載人深潛器在南海首次發現“冷水珊瑚林”和新的冷泉活動噴口。

  在南海甘泉海臺腳下小型突起的基岩露頭上,本次考察發現了冷水珊瑚集群分布,不但是南海首次、也是國際海洋罕見的現象。在中建南的泥火山和西沙海槽陡坡,發現有相似的“珊瑚林”分布,但有不同的屬種類型。

  科學家對不同的冷水珊瑚群落分布進行了現場觀察,並採集到各種冷水珊瑚的現生標本和遺骸骨骼,為南海中層水的高分辨率古海洋學分析,提供了寶貴材料,也為進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新的課題。

  本次考察還在海馬冷泉發現新的活動噴口;在西沙甘泉海臺下,也發現活的冷泉生物群和弱冷泉活動口。科學家在海馬冷泉區進行了沉積水化學的測量和動物誘捕的試驗;在不同活動程度的冷泉口,採集了定量生物和地質樣品;同時,在中建南首次對泥火山進行了深潛探測,採集到碳酸鹽結殼等樣品。

  此外,本次考察還對甘泉海臺底部和臺階進行了四次深潛觀察與採樣,發現不同于西沙現生珊瑚礁臺地、也不同于夏威夷等海區沉沒珊瑚礁的特徵。對西沙海槽進行了地貌和沉積觀察,對西沙海槽及其分支的濁流沉積和陡坡的滑坡沉積,首次進行了現場考察。

(圖文互動)(4)我國“南海深部計劃”西沙深潛航次在南海獲得重要發現

5月23日,“深海勇士”號完成西沙深潛航次的最後一次下潛任務回到母船。新華社記者 張建松 攝

  本航次還是我國自主研制的4500米載人深潛器“深海勇士”號今年正式投入試驗性應用以來、執行的第三個航次任務。來自同濟大學、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的8名科研人員,先後乘坐“深海勇士”號下潛。其中,我國著名海洋地質學家、“南海深部計劃”專家組組長、82歲高齡的同濟大學汪品先院士在南海三次下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8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