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省完成首例機器人骨科手術 誤差僅為0.1-0.2毫米
2018-05-24 18:1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技)(3)第五屆中國機器人峰會在浙江舉行

  觀眾在第五屆中國機器人峰會上與一款服務機器人互動(5月10日攝)。新華社發(陳斌榮 攝)

  新華社長春5月24日電(記者趙丹丹)“在手術機器人的輔助下,這臺復雜的骨科手術不僅精準度大幅提高,而且大大縮短了手術時間。”近日,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創傷骨科主任孫大輝完成了吉林省首例機器人輔助精準定位微創骨科手術。

  今年3月,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獲批成為工信部、衛計委批準創建的國家骨科手術機器人應用中心。作為全國21家牽頭醫院之一,是目前吉林省唯一一家獲批建設國家骨科手術機器人應用中心的牽頭單位。該手術的成功標誌著吉林省骨科微創精準手術治療進入智能化、精準化、微創化時代。

  據孫大輝介紹,20天前,一名青年女性因外傷造成骶骨H型骨折、脊柱骨盆分離、低位髖臼前柱骨折,住進吉大一院創傷骨科。經醫生檢查診斷,為確保手術精準性,決定利用機器人輔助完成這臺復雜的骨科手術。

  據了解,這臺手術分為傳統手術和機器人輔助兩部分。首先,醫生為患者取腰背部正中切口,進行脊柱骨盆分離復位、腰髂釘棒係統內固定術。然後,應用機器人輔助精準定位,將雙側骶髂關節及右側髖臼前柱經皮植入骨盆通道固定好。

  “以前,通過人工徒手操作時,手術用螺釘打到一半時候,如果發現螺釘位置有偏差,就要完全通過人工操作再進行調整。”孫大輝説,“但手術機器人可以通過電腦精準定位,自動生成一個最合理的三維通道,讓手術誤差僅為0.1-0.2毫米,能最大程度降低人工徒手操作過程中造成的血管、神經損傷並發症,提高手術安全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8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