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夢想就是發財:小學生演講戳中了什麼
2018-05-24 08:43:4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孩子而言,每一種發自內心的真實理想都應該得到理解,而不應該刻意打上高尚或是低俗的標簽。

  人人都説,童言無忌,但是,一位小學生的演講,可能讓一些人心裏産生更復雜的想法。據新華社等媒體報道,5月16日,在杭州某小學《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講比賽上,這位小學生説:“我的夢想就是發財!”

  小時候,每個人都會被老師、家長和身邊的人詢問夢想是什麼,常見回答有“當教師”“當警察”“當科學家”。尤其是在演講比賽這樣的公開場合,“平凡而崇高”的理想在傳統觀念中被認為是正確和自然的。小學生在演講中説“我的夢想就是發財”,的確顛覆了不少人的刻板印象。

  但是,好多網友看了這位小學生在整個演講所説的話,又紛紛表示“沒毛病”。小學生在演講中如此解釋自己的夢想:“要真發了財,能幫到人的還是要盡量幫”“自己有閒錢了,自然就可以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孩子説的是大白話,如果上升到理論層面,可以説反映了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辯證統一。擁有一筆物質財富,既能獲得自我欲望滿足的愉悅感,又能利用這筆財富創造社會價值,進而獲得更大的精神回報。這位小學生在演講中對生活與人生的思考,不僅表達了真情實感,還體現了難能可貴的思辨性。

  改革開放以來,社會對金錢的看法發生了整體性的變化,社會對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之間關係的理解也出現了改變。小學生的演講,其實也沒有那麼特立獨行,而代表了社會上很普通的一種價值追求。演講視頻走紅以後,不少成年人為他點讚,因為孩子説出了他們小時候想説但沒有機會説出的想法。

  有一種觀念認為,孩子就應該是“純潔”的,應該與社會流行的世俗觀念有所隔離。這種説法當然有一定道理,未成年人就應該遠離不適合他們年齡的觀念與生活方式。然而,哪怕是小學生,也要為將來認識社會、融入社會做準備。脫離了社會現實的説教,往往空洞而無力。對于孩子而言,每一種發自內心的真實理想都應該得到理解,而不應該刻意打上高尚或是低俗的標簽。

  難能可貴的是,作為教育者的小學校長,也對這位孩子的演講表達了寬容和理解。他説,這個孩子比較有個性、率真,平時的一些想法也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在現實中,教育者和更多成年人能否真正欣賞並理解孩子的童言無忌,也許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依然有許多脫離于物質的夢想,閃爍著高貴的道德光芒。很多小學生依然會有“當教師”“當警察”等平凡的人生夢想。凡是發自內心的所思所想,都是值得欣賞和積極引導的。即便在崇尚財富、以企業家為精神榜樣的社會,那些樸素的人生理想也絲毫不卑微。在一個成熟社會裏,富豪與普通人所能調動的社會資源可以不同,但他們為社會作出的貢獻是不分高低的,社會對他們身份的評價也應當是平等的。

  夢想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有的人在看了杭州這位小學生的演講後,覺得他的話説到了心坎裏;有的人則覺得孩子要實現健康成長還需要更多引導。這種對“發財夢”的不同理解,本身就反映了社會上個人理想的多元化認知。夢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在最應該做夢的年齡,讓孩子有機會説出真誠的夢想,並積極引導他們,為其實現夢想創造條件,是每一個成年社會成員的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7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