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鮮明樹立鼓勵幹部擔當作為的良好用人導向
2018-05-24 08:31: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鮮明樹立鼓勵幹部擔當作為的良好用人導向

 ——二論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仲祖文

  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用什麼人、不用什麼人,是對幹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和鞭策。貫徹落實《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關鍵是要讓擔當有為者有位、消極無為者失位,形成鮮明的導向,使廣大幹部知所趨赴、有所敬畏。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大膽起用擔當者,敢于擔當作為就會蔚然成風。貫徹落實《意見》,就要堅持好幹部標準,突出事業為上、以事擇人,把衡量擔當作為的尺規亮出來,把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鮮明樹起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幹凈擔當、高素質專業化的幹部,堅決不用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要堅持從對黨忠誠的高度看待幹部是否擔當作為,注重從精神狀態、作風狀況考察政治素質,真正把那些政治過硬、實幹苦幹、敢抓敢管的幹部發現出來、重用起來。堅持拓寬視野、優化來源,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幹部,在更寬領域、更大范圍內發現和選拔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幹家。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幹部,注重發現宣傳重用知重負重、善為敢為、素質過硬的先進典型,不能讓對黨和人民有貢獻的人才受到冷落和埋沒。要把擔當作為的好幹部用起來,尤其對那些任勞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幹部,那些面對關鍵時刻、重大任務豁得出來、衝得上去的幹部,那些個性鮮明、堅持原則、不怕得罪人的幹部,要及時提拔使用,為他們施展才智、建功立業提供廣闊舞臺。

  激濁方能揚清,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幹部堅決予以調整,往往能夠形成調整一個、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懾效應。為此,《意見》明確提出,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要根據具體情節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激勵幹部新擔當新作為,必須態度堅決、措施有力,把那些作風飄浮、熱衷搞花拳繡腿的幹部,消極懈怠、萎靡不振的幹部,不願負責、不敢碰硬的幹部,果斷調整下去。要綜合採取調離、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按照規定履行調整程式,確保幹部下得合規、下得合理、下得服氣。

  科學有效的考核評價,是大膽選用幹部、堅決調整幹部的重要手段。要突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執行情況的考核,按照精準化、差異化的要求,合理設置幹部考核指標,改進考核方式方法,把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專項考核往深裏抓、往實裏做。要堅持考用結合,真正使考核結果與幹部的選拔任用、評先獎優、治庸治懶、問責追責、能上能下等挂起鉤來,切實解決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尤其要注重看幹部是直面困難、積極作為還是消極推諉、轉移責任,是“真作為”還是“假政績”,對那些急于求成、寅吃卯糧、弄虛作假、盲目舉債搞建設的,不僅不能用,還要嚴格懲戒,引導幹部強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廣大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各級黨組織一定要以《意見》出臺為契機,健全完善科學的選拔和調整機制,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讓敢于擔當作為者得重用、受褒獎,讓碌碌無為者讓位子、受警醒,真正激勵和鞭策更多幹部積極投身黨的事業,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鮮明樹立鼓勵幹部擔當作為的良好用人導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7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