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糧業發展靠“良方”:下好創新棋 釋放人才力
2018-05-23 19:5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3日,在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尹集鄉尤河村,農民駕駛農機收割小麥。新華社發(安富斌 攝)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汪亞)“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不僅關乎國計民生,更關係到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我國糧食産量雖連續5年超過12000億斤,然而産後損失浪費卻高達每年1000億斤。如何進一步築牢國家糧食安全基礎、建設糧食産業強國成為我國糧食行業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日前舉行的2018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公布了一組數據,2017年,入統糧食加工企業研發投入115億元,僅佔銷售收入的0.4%;當年獲得專利數3100余項,平均每戶企業0.14項。從事米面油等初級産品加工的企業,95%以上沒有研發力量,産品結構單一,利潤微薄,經營困難,開工率不到40%。即便技術密集型的糧食深加工,多數企業也是依賴技術和設備引進,自主創新力量薄弱,持續發展的後勁不足。從糧食行業現狀看,納入糧食産業經濟統計的企業2.2萬家,年銷售收入2.9萬億元,形成了一定規模。但是,産業結構不合理、鏈條短、低端産能過剩等問題仍很突出,難以適應消費需求升級的需要。“究其原因,根本上是創新能力不足。”

  此次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以“科技創新、強業興糧”為主題,圍繞“科技興糧”和“人才興糧”,開展多項科技成果展示推介和人才交流,著力促進糧食産業依靠創新驅動實現高品質發展。活動現場,來自全國的10家科研院所和25家企業,開展了糧食科技成果、團隊、機構與企業“三對接”。23項糧食科技創新合作項目簽約,11項糧食行業科技計劃項目成果公開發布,38所高校和職業院校展示了糧食專業人才培養成果。來自各類糧食企業、糧食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參加了全國糧食行業人才供需對接會,就人才供需、校企合作等作了深入交流。

  據了解,2017年以來,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制定了關于“科技興糧”和“人才興糧”的實施意見,根據新形勢的需要,謀劃了今後五年糧食行業科技和人才事業發展的思路目標,並提出“雙18條”政策措施。

  對于今後的發展,張務鋒提出了新的目標,他指出,糧食行業要堅持創新鏈、産業鏈和價值鏈“三鏈”協同,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係。力爭到2022年,糧食科技貢獻率提高3個百分點,糧油儲藏技術保持國際領跑地位,“並跑”技術有所增加;取得國家科技獎或省部級一等獎的糧食科技成果30項以上,推廣應用重大科技成果20項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女銀匠
大山裏的女銀匠
歡慶“四月八”
歡慶“四月八”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7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