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少年網絡成癮是精神衛生問題嗎?這場發布會上有答案
2018-05-23 18:2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底東娜)我國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的現狀如何?青少年配眼鏡時散瞳對眼睛有傷害嗎?網絡成癮是精神衛生問題嗎?在23日舉行的國家衛計委例行發布會上,多位專家就青少年精神衛生、用眼衛生和營養健康等方面進行相關科普。

  問:我國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的現狀如何?

  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華清:隨著社會現代化的進步,成人世界的各種關係過早地影響到兒童青少年。兒童青少年對周圍環境的適應、對人際關係的選擇、學習等方面壓力都遠大于過去。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團中央國際聯絡部曾發布的《中國青年發展報告》顯示,我國17歲以下兒童青少年中,約3000萬人受到各種情緒障礙和行為問題困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0年以前,全球兒童心理障礙還會增長50%,將成為致病、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問:已經近視的孩子怎麼辦?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楊曉慧:已經近視的青少年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科學的驗光和矯正,不要使用劣質的眼鏡和品質不合格的眼鏡。而近視的度數會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所以大約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就要進行一次屈光狀態的重新檢查。

  問:網絡成癮對青少年兒童來説是一種精神衛生問題嗎?我們應該如何解決?

  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華清:全世界的心理健康和精神科專家對遊戲成癮的問題,是否列入精神疾病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看法。具體來説,部分遊戲過度使用者,比如連續使用時長超過3小時,甚至超過6小時,就會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以至于無法擺脫。一旦不讓去玩遊戲,就會有階段症狀,如身體不舒服、心慌氣短、寢食難安、飲食不好,這都需要精神科專業化的幫助,就像酒精成癮、其他物質成癮一樣,需要專業人員的幫助。

  問:很多孩子去醫院配眼鏡時,醫生一般都會建議散瞳驗光,但是很多家長對此有誤解,認為散瞳會使孩子視力模糊、畏光,從而影響學習,為什麼配眼鏡前一定要散瞳?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楊曉慧:我們都建議青少年在視力不良的時候進行散瞳驗光,尤其對于那些不但視力不好,而且還有斜視、視力矯正不良、調節痙攣,這種情況下必須要散瞳。目前來説,散瞳驗光也是國際上推薦的診斷屈光不正的一個金標準。

  問:有些青少年如果佩戴隱形眼鏡,是否需要經過醫生的處方?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楊曉慧:角膜接觸鏡的驗配有嚴格的適應症,並不是説我願意到眼鏡店配一副就戴上去,而角膜的接觸鏡又分為軟鏡和硬鏡。每個眼鏡都有自己的適應范圍,對于青少年來説如果要戴接觸鏡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做檢查,相應的各個方面的指數綜合在一起判定是不是適合佩戴這種眼鏡,佩戴接觸鏡因為是扣在角膜上的,所以對孩子的衛生條件要求比較高,也要求孩子到醫院復診的時間更加頻繁。

  問:如何給孩子選擇零食?零食怎麼吃才健康?

  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學生營養室研究員張倩:合理的選擇零食可以作為日常膳食的補充。兒童少年可以選擇天然的、新鮮的、營養價值高、幹凈衛生的食物作零食,首選蘋果、西紅柿等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再選酸奶、豆腐幹等奶類、豆制品,可以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和鈣。還可以選花生、瓜子等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而糖果、薯片、及膨化食品所含的糖、鹽或脂肪很高,這些食物不宜做零食。更不要把“三無産品”、“五毛食品”或路邊小食品作為零食。吃零食的量要以不影響正餐為宜,兩餐之間可以少量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底東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女銀匠
大山裏的女銀匠
歡慶“四月八”
歡慶“四月八”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879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