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新發現超過100個影響人類發色的基因位點
2018-05-23 14:5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用于全基因組關聯分析的頭髮顏色分類 中科院供圖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王瑩)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來自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和其他幾國科研機構的科學家們新發現了超過100個影響人類頭髮顏色的基因,打破了之前認為的人類發色主要有幾個已知基因決定的認識,有助于實現通過DNA來精準預測未知犯罪者的頭髮顏色。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遺傳學》雜志上。

  據科研人員介紹,這項研究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倫敦國王學院、荷蘭伊拉斯姆斯大學聯合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是一項基于多種族大樣本人群的關于人類頭髮顏色的全基因組研究。在該項目中,科學家通過問卷和專家評估結合的方式,精確量化了近30萬人的頭髮顏色狀況,並分析了800多萬個遺傳位點和頭髮顏色的關係。

  研究新發現了超過100個新的遺傳位點和頭髮顏色存在顯著關聯。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的劉凡研究員指出,此前的研究者認為,人類頭髮顏色主要由幾個已知的基因決定。此次研究表明,除已知的基因外,頭髮顏色同時受新發現的100多個遺傳位點影響。“這使得我們重新認識到該表型的遺傳結構和遺傳機制是較復雜的。”

  近年來,分子表型刻畫技術在法醫學領域快速發展。記者了解到,此次發現進一步揭開了人類色素表型表達變異的分子基礎。基于新發現位點的人類頭髮顏色預測有更高的準確性,有利于指導後續的人類復雜表型遺傳學研究,為實現更精準的法醫DNA表型刻畫提供可能。“隨著我們對人類外貌表型遺傳因素的深入了解,未來有望直接通過DNA資訊完整刻畫人的外貌形態,該研究有助于提高人類外貌分子表型刻畫水準,推進分子表型刻畫領域的發展。”劉凡説。

  研究新發現的超過100多個與頭髮顏色相關的信號位點圖。橫坐標是按染色體順序排列的SNP, 縱坐標是顯著性水準P-value,紅色標誌的位點為全基因組水準顯著的信號位點。中科院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基因檢測能“解碼生命”嗎
    花上幾百元,收到一個基因試劑盒,採集一點唾液或血液,再寄回基因檢測公司進行檢測。神秘的基因究竟能告訴我們什麼?基因檢測真的能夠“解碼生命”嗎?這樣的檢測結果到底靠不靠譜?
    2018-04-16 07:35:19
  • 近80個抑鬱症致病基因被篩出
    (記者房琳琳)英國愛丁堡科學家通過分析英國生物銀行的健康大數據,篩查出了近80個與抑鬱症相關的基因。愛丁堡大學臨床腦科學中心的安德魯·麥肯托什指導了這項研究,他説:“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嚴重疾病,影響了全球數百萬人。
    2018-04-18 07:30:10
  • 我國誕生世界首例神經疾病基因敲入豬
    由中國科學家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經過4年努力,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和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頓舞蹈病基因敲入豬,精準地模擬出人類神經退行性疾病。
    2018-03-30 08:08: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女銀匠
大山裏的女銀匠
歡慶“四月八”
歡慶“四月八”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878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