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官員:中國即將全面消除瘧疾
2018-05-23 11:2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22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崔麗22日在日內瓦表示,中國政府響應全球根除瘧疾倡議,2017年已經首次實現無本地感染病例報告,即將成為全面消除瘧疾的國家。

  22日在71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斯裏蘭卡和緬甸三國聯合舉辦“努力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國家主導的消除瘧疾行動”邊會。崔麗在邊會上發言説,中國已經制訂了消除瘧疾的行動計劃,提出了到2020年全國實現消除瘧疾的目標。

  她説,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為全球瘧疾治療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目前中國的青蒿素藥物部分産品已經通過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證,中國生産的長效蚊帳已進入“抗擊艾滋病、結核和瘧疾全球基金”採購目錄。中國向世界提供具有成本效益優勢的瘧疾防治産品,必將為全球瘧疾消除行動做出新的貢獻。

  這位官員在邊會上還表示,2005年以來,中國為湄公河流域5國培訓了1000余名瘧疾防控人員,派出120余批次瘧疾專家進行技術交流。2015年以來,中國與英國共同在坦桑尼亞開展瘧疾控制試點項目,試點地區瘧疾發病率已下降50%,取得顯著成效。

  她説,2016年,中國與澳大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開展瘧疾控制三方發展合作試點項目,提供瘧疾診斷及鑒定的技術和研究支援,目前已培訓300余名醫務人員、實驗室人員和科研人員,探索形成了全球瘧疾防控三方合作的新模式。

  瘧疾是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危害人類健康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身體健康的重點傳染病。根據世衛組織最新報告,2016年全球估計瘧疾新發病人數2.16億,較2015年增加了約500萬例,全球瘧疾防控工作仍然任重道遠。對此,崔麗表示,中國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瘧疾防控和消除的支援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我國首次實現全年無本地瘧疾病例報告
    毛群安説,今年我國將密切防控本地瘧疾疫情,重點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爭取盡早實現到2020年在全國消除瘧疾的目標。
    2018-04-24 16:04:52
  • 一種新型藥浸蚊帳有助抗擊瘧疾
    英國、坦桑尼亞等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柳葉刀》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他們開發出一種新型藥浸蚊帳,能夠阻擋對現有藥浸蚊帳使用的殺蟲劑産生耐藥性的瘧蚊,有助抗擊瘧疾。
    2018-04-16 15:27:17
  • 世衛官員:瘧疾仍是非洲主要健康問題
    根據世衛組織“2017年世界瘧疾報告”,15個國家的瘧疾疫情最為嚴重,佔全球瘧疾病例數和死亡人數的80%,其中14個國家位于非洲。
    2018-01-26 21:54: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