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我國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消費者將受益幾何?
2018-05-23 19:3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新聞分析:我國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消費者將受益幾何?

  新華社記者 韓潔、胡璐、鬱瓊源

  從今年7月1日起,我國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稅率降至3%至15%之間,低于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準。

  此番降關稅釋放出我國主動擴大開放的積極信號,也旨在滿足人民群眾對汽車消費更加多樣化的需求。消費者普遍關心:降關稅對國內汽車市場是喜是憂?中高端品牌汽車會否降價?買車人將受惠幾何?

  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告,此次降關稅分汽車整車關稅和零部件關稅兩塊。

  汽車整車涉及178個稅號,其中稅率為25%的9座及以下小型客車等135個稅號汽車稅率降至15%,降稅幅度40%;稅率為20%的車重5噸以上汽油型貨車等4個稅號稅率降至15%,降稅幅度25%;其余稅率為15%及以下的39個稅號稅率保持不變。降稅後,我國汽車整車最惠國算術平均稅率從此前的21.5%降至13.8%。

  汽車零部件共97個稅號,其中,79個稅號的稅率分別從25%、20%、15%、10%、8%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為46%;其余18個稅號的稅率保持6%不變。降稅後,我國所有汽車零部件的最惠國稅率降為6%。

  消息發布後,一些中高端品牌進口汽車廠商第一時間發聲,對中國政府降稅舉措表示歡迎。

  奧迪、寶馬、大眾、保時捷等汽車廠商均表示已啟動對降稅政策的評估和內部流程,並將盡快公布相關調整細節;豐田宣布將迅速對進口車實施降價;特斯拉則回應,得益于中國汽車整車進口關稅降低政策,目前特斯拉已調整了Model S和Model X在中國大陸的售價,並決定所有未交付車輛將會按照新關稅下的車價交付。

  “汽車價格由多方面因素決定,進口關稅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説,關稅與廠商市場指導價之間有一定聯繫,降低關稅是降價的因素,但汽車是否降價以及降幅多少都是市場行為。從汽車售價看,廠商確定的市場指導價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汽車的最終售價。

  目前,關稅稅額佔廠商在我國市場指導價的7%。以一款在我國市場指導價約90萬元的進口汽車為例,該車進口到岸價24萬人民幣,關稅稅率25%時應繳納關稅6萬元,此次關稅降為15%後,將徵收關稅3.6萬元,比之前減少2.4萬元。受降低關稅影響,汽車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也將相應降低。

  從24萬元到90萬元,中間的差價都包含什麼?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解釋説,除了稅收因素,廠商最終確定這款車在我國的市場指導價,相當程度上還考慮了品牌認可度、行銷成本、利潤指標等因素。

  對于此次降稅影響的未來預期,專家指出,隨著國民收入持續增長,國內消費者購買中高端汽車意願逐年攀升,降關稅帶來的中高端汽車降價將直接惠及國內部分消費者。

  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後,國內汽車産業也需要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劉尚希認為,中高端品牌汽車降價形成的競爭壓力,將推動其他汽車包括國産汽車統一降價,也勢必會倒逼國內汽車産業提高創新能力,提升産品品質和競爭力。

  “從整個汽車市場看,不同品牌、不同車型因降價幅度不一形成的市場差異化表現,將會更充分滿足消費者購車需求。”劉尚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相關新聞
  • 中國將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部分豪華車企已作出響應
    我國下調進口汽車關稅終于塵埃落定。昨天(22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再次邁出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
    2018-05-23 09:54:39
  • 7月1日起我國將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以在我國市場指導價約90萬元的進口汽車為例,該車進口到岸價24萬元人民幣,關稅稅率為25%時,關稅稅額為6萬元。汽車整車及零部件是否會繼續降低進口關稅,將主要根據汽車産業的競爭力和發展變化情況而定。
    2018-05-23 07:4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女銀匠
大山裏的女銀匠
歡慶“四月八”
歡慶“四月八”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7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