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呵護青少年心理健康 家庭、學校、社會一個都不能少
2018-05-23 16:0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 田曉航 王賓)在23日舉行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例行發布會上,專家指出,家庭環境和教育對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十分關鍵,同時,預防和減少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需要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應對。

  隨著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加快,兒童、青少年在適應環境、人際關係選擇和學習等方面壓力增大。專家指出,兒童、青少年生活閱歷較淺、抗挫折能力較低,容易産生焦慮情緒和心理行為問題。

  “兒童心理疾病如不及時幹預和治療,成年後還會存在。”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華清説,預防和減少兒童、青少年心理問題發生必須採取家庭、學校和社會相結合的綜合措施。

  家庭環境和教育對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十分關鍵。專家指出,0-6歲的孩子和父母一起生活,能夠避免其青少年期出現更多更嚴重心理衛生問題。家長應主動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和家庭關係,對孩子抱有適度的期望,用發展的視角來審視和引導孩子。

  同時,學校應通過各種活動,加強中小學生思想、感情上的交流溝通,採取個別、團體、電話和網絡咨詢、豐富多彩的團體活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行為訓練等多種形式,為中小學生提供及時和高品質的心理健康教育與服務;發現嚴重心理問題要及早轉介到專科醫院進行診治。大眾傳媒應規范傳播內容,營造良好社會風氣。

  劉華清認為,兒童青少年自身加強思考、學習並同智慧的長者交流,能夠減輕其焦慮情緒。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每天堅持運動2小時以上也是減輕心理困難和痛苦重要的輔助處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女銀匠
大山裏的女銀匠
歡慶“四月八”
歡慶“四月八”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7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