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赫哲巧姐癡心文化“全魚宴”
2018-05-23 15:5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3日電 題:赫哲巧姐癡心文化“全魚宴”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王建

  魚皮做手工藝品、魚骨做挂件挂扣、魚松成熱銷食品、魚刺作為佩飾、魚鱗加工成畫、魚頭魚肉招待遊客……在赫哲族人王海珠眼裏,魚的全身都是寶,昔日以漁獵為生的赫哲人,如今打造“全魚宴”,轉向文化全産業鏈,不僅增了收,還傳承了赫哲傳統漁獵文化。

  有著五千余人的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于黑龍江、烏蘇裏江沿岸。在長期的生産生活中,形成了獨特的魚皮衣、魚皮畫等民族文化。

  為弘揚獨具特色的赫哲民俗,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新強村還開辦了赫哲手工藝品培訓班,培訓手工藝品能手50多人,研發制作精品魚皮畫、魚骨挂件等手工藝制品。

  王海珠就是當地一名制作手工藝品的巧姐。她一直在自己的手工作坊裏制作魚皮畫、魚皮衣售賣。近兩年,她從小手工作坊裏走出來,創辦了海珠手工藝品合作社,把魚全身的價值都挖掘出來,做長魚的産業鏈,帶動更多赫哲族人增收。

  走進海珠手工藝品合作社,王海珠和她的徒弟正在剪魚皮,桌子上擺放著大小不等的魚皮、魚骨、魚刺等。墻上挂滿了各類用魚皮做的手工藝品,包括赫哲族特有的魚皮衣、魚皮靴、魚皮畫等。平時,王海珠還請了幾位赫哲族手工藝品老師,免費教學員,開網店賣成品。

  在人們的印象中,魚骨、魚刺沒有什麼用處,但在赫哲族人眼裏,它們可以作為身佩、頭佩、項飾、胸飾、腰飾等。經王海珠裝飾,魚骨、魚刺變成了一件件精美作品。

  “你看這就是用魚骨組成的挂件,價格不貴,一串20元,很受遊客歡迎。”王海珠拿著一串挂件説,魚骨還可用于魚皮衣上的挂扣,經過點綴,魚皮衣顯得更加好看。

  赫哲族人的美食離不開魚,不嘗魚松就不算到過赫哲族人家。王海珠還是個制作魚松的高手。在她家,一盆剛做好的魚松還冒著熱氣。據王海珠介紹,魚松是增收的重要來源,每7斤魚肉能炒出1斤魚松,而炒一鍋魚松,至少需要6個小時,去年每斤魚松100元,今年達到150元。

  “魚松最受遊客歡迎。冷卻後包裝好,通過網絡賣到了廣東、深圳等地。”王海珠説,去年賣了1000多斤,收入10多萬元,今年預計會更多。

  説話間,三名復旦大學的社會學研究生來到海珠手工藝品合作社,他們正在做一個赫哲族審美趣味研究的課題。課題組博士生孫岩説,他來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已10多次。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漁獵文化,對這些文化的挖掘,將帶動更多赫哲族人增收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裏的女銀匠
大山裏的女銀匠
歡慶“四月八”
歡慶“四月八”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7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