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華東、中南、西南片區座談會召開
2018-05-23 10:19:5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推動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在各地落實落細,近日,團中央社會聯絡部聯合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社會工作司)、財政部綜合司(政府購買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山東濟南召開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華東、中南、西南片區座談會。

  與會代表現場觀摩了“花young年華·青春啟航”項目、“同伴行動”應用戲劇處理校園衝突與欺淩項目、山東省青年社會組織創新園和入駐的“童善”關愛農村貧困兒童健康成長項目等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示范項目,聽取了團山東省委、團河南省委、湖北省財政局、重慶市民政局、雲南省民政局相關負責同志從各自工作職能的角度推進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經驗交流,並就推動共青團中央、民政部、財政部聯合下發的《關于做好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落實情況、進一步整合相關部門資源開展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項目、借鑒先進地區經驗支援本地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發展和深入推動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等進行了熱烈討論。

  會議認為,建立健全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制度,切實做好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是加強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推動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發展的內在要求,是在新時代滿足青少年多樣化、個性化的社會需求、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深化公共財政體制改革、促進社會事業健康發展的客觀需要,對于創新社會治理、鞏固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具有重要意義。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提出,要把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組織實施涵蓋重點群體、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項目。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要求,要將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支援范圍。2017年7月《意見》下發後,各地團組織高度重視,積極爭取民政、財政部門的支援,推動《意見》落實,在整合資源、設計項目、建立機制、培育隊伍等方面進行了大量探索,形成了工作模式。截至2017年年底,31個省級團委全部召開黨組會專題研究部署,並與民政、財政等相關部門進行工作對接。北京、山東、山西等13個省級團委已聯合民政、財政等部門出臺地方性實施意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各省級團委參與的政府購買服務金額為31842萬元,共實施項目286個,取得初步成效。

  會議指出,抓好《意見》的落地和實施,推動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切實服務青少年的現實需求和成長發展,當前首要的是要加深對《意見》精神和核心內容、核心概念的理解,抓好地方文件出臺、協作格局搭建兩大基礎性工作和社會氛圍營造、專業力量培育兩大常態化工作。在推進工作中,既要注重規范化,又要注重本地化;既要建立長效機制實現總體目標,又要立足當前取得階段性成果;既要推動具體事務落實,又要在工作中凸顯共青團組織的政治屬性和價值。

  與會者紛紛表示,此次座談會推動了財政、民政相關部門加深對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理解和認識,密切了各地共青團與民政、財政等職能部門的工作聯繫,並在出臺《意見》、加強調研、深入挖掘支援典型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典型項目,加大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相關工作培訓力度等方面達成了共識,為各地進一步推動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下一步,團中央將繼續加大對政府購買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的督導力度,總結推廣示范項目,推動各地把政策紅利落實到基層,惠及更多青少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李立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287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