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隔代帶娃頻遭吐槽 看上海“網紅外婆”怎麼帶“牛娃”
2018-05-23 09:59:46 來源: 新民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有一位上海外婆刷爆朋友圈。在以入學嚴苛而聞名的上海世界外國語小學開放日中,一位等候在校門外的老人,面對記者的鏡頭侃侃而談,把自己的教育理念,以非常流暢的言語加以表述,引來無數網友點讚。

視頻截圖

  朱女士告訴記者,鬧出這麼大的動靜讓她措手不及,一整天都在回各種消息,但相比成為“網紅外婆”,更讓她高興的是,面試結果出來了。

  她的外孫女,六歲小女孩Nunu,已被包括世外在內的三所名校同時錄取!特別是傳説中的世外小學,通過率低到令人咂舌的5%!能進這所學校的,個個都是“超級牛娃”。

  而一手帶大Nunu的,正是這位朱女士。

  祖輩帶孩子,一直是年輕人吐槽的對象,但這位老人卻顛覆了我們的認知。

  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看她是如何教出可以反過來挑選三所名校的“牛娃”。

  朱女士,今年61歲,年輕時進入新民晚報從事校對工作,2013年退休。如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外婆,外孫女6歲,外孫3歲。

  女兒女婿工作繁忙,教育照看孫輩的重擔自然就落在她的肩上。年輕時,也耳聞目染學了一些育兒知識。但當她自己成了外婆,還是覺得惴惴不安。

  現在孩子面對的競爭壓力,和她以往的經驗認知相比,完全就是兩碼事。

  于是,堪稱“技術流外婆”的她,從網上下載許多育兒資料,從營養知識到幼兒心理學教材,認真學習,埋頭苦讀。從這些書裏,朱女士獲得了不少育兒觀念,例如:家長對孩子的愛,是有條件有底線的,不能無限滿足孩子的要求,越是愛孩子,有時候就越是要狠心;又例如:既要對人生充滿自信,也要有接受挫折的能力。

  朱女士直言,中國老人帶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兩點:過分溺愛、缺乏教育理論支援。

  在外孫女Nunu眼中,外婆時而是慈善的長輩,時而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時而是博學的老師,時而是嚴厲的“管家婆”。

  Nunu非常聽外婆的話,有點怕她,但也非常愛她,因為外婆一直會像和對待大人一樣和她講道理,尊重她的想法,最重要的是,給予她選擇的權利。

  社會競爭如此殘酷,面試個小學都像以前高考似的,如果不下狠心,就是對孩子的未來不負責任。但前提是,所有課程都是基于孩子興趣與自願的情況下安排的。

  再乖的孩子也有鬧脾氣的時候,比如有一陣子Nunu死活不肯再學公文數學了。

  外婆只好對她説:如果堅持下去,你就能夠成為更出色的人,當然只要努力過了,實在堅持不了,也可以選擇放棄。

  “正是因為現實已經很殘酷了,我不想再抹殺孩子的天性,破壞她對學習的興趣。”

  朱女士説,她始終認為,讓孩子擁有一個美好的童年,比什麼都重要。如果當學習已經開始破壞孩子的幸福感,那麼她寧願選擇放棄結果,也要讓孩子能夠享受過程。

  考不上名校是一時之痛,如果孩子失去了童年的快樂、對學習的熱情、對世界的好奇,那就是一輩子的遺憾。

  Nunu心裏一直有個怨念,她從來沒有得到過幼兒園的月度之星稱號,5月是她在幼兒園的最後一個月,她表現得特別乖,還來問朱女士:“阿婆,我這個月總能拿到5月之星了吧?”

  外婆忍住笑,想了半天給出一個答案:“能拿到最好,拿不到也可以接受,你已經這麼努力了,這就足夠了。”

  其實,朱女士心裏想著,拿不到也不是壞事,孩子從小一直很順,應該受點挫折,讓她知道比她優秀的人大有人在,挫折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這就是教育中最大的難點——既不能過度批判,讓孩子失去自信;也不能讓他們過于驕傲,以致無法承受挫折。每一句話都要深思熟慮才能説出口,過去數年,朱女士就是在這樣的兢兢業業、小心權衡中度過。

  朱女士每周至少保證2天的時間,和小孩一樣陪著外孫女唱歌跳舞使勁玩耍,除了自己最擅長的文字與表達,她還拾起了英語、繪畫,帶動整個家庭陪伴著孩子一起進步成長。

  她所做的一切,就是想成為一個不讓孫輩們失望的外婆,一個努力學習、熱愛生活的外婆。

  最重要的是,她用自己的言行,無時無刻不在傳遞一個信號:外婆永遠愛你們。

  這次意外成為“網紅外婆”,朱女士覺得無需過度拔高,她就是中國千千萬萬個帶娃老人中普通的一員,做得更好的大有人在,她只是摸著石頭過河,一路跌跌撞撞,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了解。

  “隔代帶娃,是大部分家庭的現狀,我們不可能像國外一樣,父母一方全職在家教育孩子。”朱女士説,如果非要總結一些體會,那就是——

  只要永遠保持一顆勤奮好學的心,跟上時代的腳步,給孩子當一個好榜樣,未來一定會收獲回報。

  放下結果,享受過程。這句經常教育Nunu的話,其實,也是她説給自己聽得。(記者 李一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江蘇:“不少于5天共同育兒假”正式入法
    3月28日,《江蘇省婦女權益保障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二次會議表決通過,將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從立法徵求意見起就倍受關注的共同育兒假在全國范圍內首次正式入法。
    2018-03-29 08:24: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