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倣醫院卷土重來 百度:對千家三甲醫院廣告遮罩保護
2018-05-23 07:13: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魏則西事件兩年後,百度醫療搜索再次被關注,報道稱百度存在搜索公立醫院出現民營醫院、搜索疾病名稱出現多個廣告、搜索到的醫院存在術中加價等不規范問題……昨天,百度方面回應了上述問題,稱百度嚴格進行醫療廣告的資質審查,堅決不允許醫院以“三甲醫院”的名義及名稱投放廣告,且百度已對1000家知名三甲醫院進行廣告遮罩保護。

  百度醫療搜索仍存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包括百度在內的搜索網站存在搜索公立醫院出現民營醫院倣冒廣告的情況。在百度、360、搜狗、必應等搜索網站搜索南京公立三級專科醫院“皮研所”,顯示結果靠前的均標注“皮研所”名稱,但點開一看,卻是其他民營醫院的頁面。其中一家甚至制作“高倣”網站,在點擊後的頁面上也自稱是“南京皮研所”,進入預約平臺,才顯示是一家民營皮膚病醫院。

  在百度搜索中,醫院還可以花錢購買疾病名稱作為關鍵詞。此前搜索“胃疼”、“小兒咳嗽”、“肩膀疼痛”等都出現了多條民營醫院、生物科技公司的廣告。不過目前在百度搜索上述疾病名稱,已不見廣告的蹤影。

  另外,百度搜索到的醫院還存在“手術中途加價”等不規范問題。據當地媒體報道,家住河南的趙女士利用百度搜索選擇了長沙的一家專科醫院接受手術治療,並商定手術價格為1560元。正當手術接近尾聲時,醫生卻突然停止了手術,開始推銷起了另外一款價格為5600元的産品。傷口還未縫合、尚在手術臺上的趙女士只好同意了該要求,並繳納了一共8000余元的手術以及相關治療費用。

  百度稱醫療廣告三關審核

  昨天,百度高級副總裁、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答復稱,百度擁有業內最嚴格的醫療廣告資質審查,並配備“機器+人工+人工”三關審核機制,百度對移動端展現廣告條數限制比PC端更嚴格。

  向海龍表示,“百度堅決不允許醫院以‘三甲醫院’的名義及名稱投放廣告。”搜索癌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類關鍵詞,也不會出現醫療服務廣告。此外,百度還針對3萬余個醫療行業搜索詞添加了搜索風險提示語。

  百度對千家三甲醫院進行廣告遮罩保護

  目前,百度已對1000家知名三甲醫院進行廣告遮罩保護,計劃于2018年7月底完成對16000家公立醫院、權威醫療研究機構進行首位展現官網保護。向海龍表示,百度針對醫療服務類廣告的內容有著嚴格的規定和限制,不允許醫療服務類廣告出現疾病名稱、醫生專家姓名、宣傳診療技術、治療效果用語及虛假誇大宣傳用語等內容,不允許廣告落地頁使用單一頁面形式且無産品介紹的軟文推廣,對于違反廣告法內容,百度會進行持續篩查與核驗,定期對違規內容進行清理。(記者 溫婧)

  相關新聞

  百度有望成首家通過CDR回歸A股企業

  近日,中國結算就《存托憑證登記結算業務細則(公開徵求意見稿)》向市場參與主體公開徵求意見。市場認為,《登記結算細則》出爐意味著中國存托憑證(CDR)距落地又大大跨了一步,而百度有望成為首家通過CRD回歸A股的公司。

  此次徵求意見稿明確,各方如有意見和建議,需在6月1日前反饋至中國結算。之前,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的反饋截止時間分別為6月3日和6月10日。就此,資深人士表示,有發行CDR意向的企業還需等待所有規則出齊之後才能申請發行,這一進度正在加快,最快一個月有望看到首家申請上市的CDR企業。

  CDR其他配套規則完善之後,首家公司花落誰家市場翹首以待。昨天,業內傳聞稱百度有望最快于今年6月份以CDR(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國存托憑證)方式回歸A股證券市場。

  國信證券經濟研究所金融團隊認為,CDR初步融資規模可達3500億元。目前,符合資質要求的公司共有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和騰訊5家互聯網巨頭,市值總計6.9萬億人民幣。百度在回歸A股這件事上表現出的態度一直較為積極。3月3日,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直希望百度能夠整體在國內上市,因為百度主要的用戶和市場都在中國,如果主要股東也在中國就是最理想的情況。此前也有消息稱,阿里巴巴和京東最快也將在6月回歸A股,CDR首批名單可能是兩家,也可能是四家。中國互聯網巨頭企業回歸A股,市場認為這將給龍頭券商帶來特別的機會。(記者 劉慎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7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