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開展固體廢物大排查
2018-05-23 00:0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高敬)  記者22日從生態環境部獲悉,我國將在全國開展固體廢物大排查,以嚴厲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遏制固體廢物非法轉移高發態勢,加強危險廢物全過程監管,有效防控環境風險。

  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各地開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開展固體廢物大排查,以全面摸排並妥善處置非法傾倒的固體廢物。

  二是嚴厲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違法犯罪活動,主要著眼于建立部門和區域聯防聯控機制,重拳打擊,形成震懾。

  三是落實企業和地方責任,強化督察問責。主要是推動落實企業污染防治主體責任,督促地方保障固體廢物集中處置能力,要求省級生態環境部門在省級環保督察中將處置能力建設和運作情況納入。

  四是建立健全監管長效機制,開展固體廢物排污許可管理試點,落實環境執法機構對固體廢物日常執法職責,以及加強監管能力和信息化建設,從而完善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監管體係。

  通知要求,對産生危險廢物的,産生一般工業固體廢物量大、危害大的,以及垃圾、污水處理等相關行業,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要求企業細化管理臺賬、申報登記,如實申報轉移的固體廢物實際利用處置途徑及最終去向,並依據相關法規要求公開産生固體廢物的類別、數量、利用和處置情況等資訊。

  同時,省級生態環境部門要鼓勵將非法轉移、傾倒、處置固體廢物企業納入環境保護領域違法失信名單,實行公開曝光,開展聯合懲戒。生態環境部門要依法將存在違法行為的企業相關資訊交送稅務、證券監管等部門。

  此外,各地要在6月30日之前實現與全國固體廢物管理資訊係統的互通互聯。全面推進危險廢物管理計劃電子化備案,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産生單位要每年3月31日之前通過全國固體廢物管理資訊係統報送産廢數據。

  生態環境部將對各地進行定期調度督導。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作為的,將通過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等機制嚴肅追責問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7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