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模超前 3700多項活動將點燃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2018-05-22 18:1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王瑩)記者從文化和旅遊部22日召開的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定在6月9日,主題為“多彩非遺,美好生活”。屆時,全國將有包括全國非遺曲藝周、非遺公開課、非遺影像展在內的3700多項活動同步展開,遠超去年規模。廣州作為主場城市,圍繞“海上絲路”將展開多項活動。

  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王晨陽介紹,今年遺産日非遺活動的口號是“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活力再現”“非遺讓生活更美好”“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主場活動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期間,非遺曲藝傳承人將進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調研,預計有1200人參會。

  對于這次非遺曲藝周,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副局長徐恒秋介紹説,截止目前,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127個大項全部參加本次展演,實現了全覆蓋。“這是我國非遺保護工作歷史上首次實現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的集中會演。很多國家級的傳承人年事已高,來到天津參加活動,非常不容易。”

  遺産日期間,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中央電視臺、國家圖書館將共同推出非遺公開課,用生動形象的方式講授“什麼是‘非遺’?為什麼要保護‘非遺’?‘非遺’與人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等話題,通過非遺啟迪智慧、點亮生活、凝聚力量,傳遞“‘非遺’就在我們身邊,就是我們的生活方式”理念。非遺影像展將在國家圖書館、部分大學集中展示近年來社會記錄和搶救性記錄方面的成果。

  王晨陽介紹指出,2018屈原故裏端午文化節今年將繼續舉辦,期間屈原故裏端午祭、端午習俗展和端午龍舟賽以及“端午屈鄉·愛上宜昌”主題旅遊活動通過讓遊客體驗包粽子、挂艾葉、扎香包、制作涂抹雄黃酒等傳統端午習俗,暢享文旅融合的美好感受。

  對于今年的文博活動和主場城市活動,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介紹説,今年文博活動的主題為“文化遺産的傳播與傳承”,主場城市設在廣州。遺産日當天,主場城市活動開幕式將在廣州市黃埔區南海神廟舉行。南海神廟始建于隋代,地處珠江出海口,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遺存。當天,中外嘉賓將走進南海神廟,公眾也將參觀當地“波羅誕”千年廟會民俗表演以及遺産圖片展覽等。值得關注的是,開幕式還將連線陽江市南海一號考古發掘現場、汕頭市廣東省主會場活動啟動儀式、廣州市黃埔古港古村等地,搭建多地實時互動的精彩盛況。

  陸瓊告訴記者,今年遺産日廣州主場城市活動一大亮點是將邀請國內外文化遺産專家、海上絲綢之路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代表等百余人相聚廣州,共同參加海上絲綢之路學術研討會,圍繞“加強海上絲綢之路保護 促進國際合作”等六大主題進行研討,發揮廣州海絲申遺聯盟牽頭城市作用,切實推進海上絲綢之路文化遺産研究、保護、利用和申遺等工作。此外,6月8日晚,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考古學博士顧玉才將開講文化遺産公開課,課程全程直播,公眾可實時收看。6月9日,丹青記憶 守望家園——中國文化遺産美術展也將在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向公眾開放。

  在文化惠民方面,陸瓊介紹説,截至目前,全國有23個省份218個市縣擬舉辦462項體驗傳承活動,讓世界文化遺産地、考古遺址公園、文物保護單位、博物館等文博場所,面向公眾特別是青少年提供免費門票、公益講解等惠民服務,普及文物保護知識,擴大文物資源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878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