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研究説紅薯可能起源于亞洲而非美洲
2018-05-22 10:5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1日電(記者周舟)紅薯通常被認為起源于美洲,但21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一項新研究認為,“紅薯家族”可能起源于亞洲。

  紅薯屬于旋花科番薯屬,此前化石證據顯示,“紅薯家族”植物可能在3500萬年前起源于北美洲。但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印度找到了5700萬年前的一些葉片化石,研究結果顯示,包括紅薯在內的旋花科番薯屬植物可能起源于古新世時期。古新世距今6500萬年到5300萬年,當時地球上的大陸分布與今天不同,紅薯起源地屬于當時的東岡瓦納大陸,這個地方現在屬于亞洲。

  這項研究中使用的17個化石是迄今發現最早的旋花科化石。旋花科番薯屬植物因質地較軟,其化石難以保存。印度比巴爾·薩尼古代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印度東北部梅加拉亞邦發現了這些化石。

  研究人員用顯微鏡分析了化石葉片的形狀和結構,並與現存番薯屬植物的葉脈和細胞進行對比,發現了它們之間的進化關係。

  新研究還表明,“紅薯家族”旋花科番薯屬與“馬鈴薯家族”茄科茄屬在進化樹上分叉的時間比此前認為的更早。此外,阿根廷最近發現了5200萬年前的茄科化石,這些證據可能説明“紅薯源于東半球,馬鈴薯源于西半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特寫:“紅薯大隊”的蛻變
    ”提到過去的主食,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石灘鄉鋪埡廟村59歲的孟繼幫老人直搖頭,發出了這樣的感嘆。
    2017-12-04 10:04:09
  • 小紅薯翻身記——河北邱縣紅薯産業演繹鄉村振興戰略
    聽説自己種的紅薯在網上賣到了每公斤20元、在京滬超市賣到40元-76元,河北省邱縣邱城鎮段寨村的村民們竟然覺得不真實。小紅薯變身“金疙瘩”,是做夢都想不到的事情。
    2018-02-06 15:34:18
  • 河北邱縣紅薯産業演繹鄉村振興戰略
    這個在網絡上被追捧的餐桌“新寵”,是晉冀魯豫一帶最普通的農作物——紅薯。但在邱縣,曾經最平凡的小紅薯如今已華麗轉身成為當地農民們爭相種植的“金疙瘩”。
    2018-02-07 09:09: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