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亦農:最英勇的戰士
2018-05-22 10:1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羅亦農:最英勇的戰士

  這是羅亦農像(資料照片)。羅亦農,湖南湘潭人,1902年5月出生于湘潭縣易俗河鎮。1921年,羅亦農與劉少奇、任弼時等同志一起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學習,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4月15日,羅亦農因叛徒出賣,在上海英租界被捕。4月21日,羅亦農在上海龍華從容就義,年僅26歲。他把滿腔熱血獻給了中國人民革命事業。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5月22日電(記者帥才)每年清明,湖南省湘潭縣黨政幹部、師生都會懷著崇敬之情來到湘潭縣易俗河鎮青獅村羅亦農故居遺址,紀念中國共産黨最英勇的戰士羅亦農。在湘潭這片紅色熱土上,羅亦農的故事流傳甚廣,他的豐功偉績是家鄉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豐碑。

  羅亦農,湖南湘潭人,1902年5月出生于湘潭縣易俗河鎮,1916年考入教會學堂益智學校學習。1919年夏,他到上海“邊工邊讀”,通過《新青年》《勞動界》等進步雜志,閱讀了大量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文章和介紹新思想的書籍,並認識了陳獨秀等人。

  1920年,羅亦農進入上海中國共産黨早期組織創辦的“外國語學社”學習俄語,同年和張太雷、俞秀松等人組織並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羅亦農與劉少奇、任弼時等同志一起赴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産主義大學學習,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5年3月,羅亦農回國,任中共廣東臨時委員會成員,後任中共廣東區委宣傳部長,參與組織和領導省港大罷工。同年10月,調北京任中共北方區委黨校校長,12月起調任中共上海區(即江浙區)執委會書記,後兼任上海區執委會軍事特別委員會書記和軍事運動委員會主任。

  1926年11月和1927年2月,羅亦農與趙世炎等人兩次領導上海工人舉行起義,均未成功。但他沒有氣餒,積極參加中共中央和上海區委準備第三次武裝起義的工作。1927年3月21日,他與陳獨秀、周恩來、趙世炎等一道,及時指揮發動上海工人總罷工,並隨即轉為武裝起義。第三次武裝起義取得成功。3月22日,上海市工商學各界舉行代表會議,選舉19人組成上海臨時市政府,羅亦農被選為臨時市政府委員。

  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羅亦農奉命調離上海,到武漢參加黨的五大,並當選中央委員。1927年5月至9月,他先後任中共江西省委書記、湖北省委書記。在八七會議上,羅亦農被選為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委員,11月被選為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先後擔任中共中央軍事部代部長、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共中央長江局書記等職,負責領導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陜西等省的工農革命與黨的工作。1927年底離開武漢前往上海中共中央機關工作。

  為籌備召開黨的六大,羅亦農冒著極大危險,到湖南、湖北等地了解情況,在上海聽取各地同志匯報情況,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為黨制定全國革命鬥爭方針做準備。他還與瞿秋白一起擬寫提交六大的《黨綱草案》。

  “慷慨登車去,相期一節全。殘軀何足惜,大敵正當前。”這是羅亦農被捕後在獄中寫下的絕命詩。1928年4月15日,羅亦農因叛徒出賣,在上海英租界被捕。4月21日,羅亦農在上海龍華從容就義,年僅26歲。他把滿腔熱血獻給了中國人民革命事業。

  1928年5月30日出版的《布爾塞維克》第20期發表了中共中央《悼羅亦農同志》的專文,其中寫道:“羅亦農同志的熱烈的革命精神,可為中國共産黨全黨黨員的楷模。”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學者何歌勁説:“羅亦農同志是我國最早的一批接受馬克思主義的知識分子之一。他重視革命實踐,與工農大眾始終保持了密切的聯繫。他不幸被捕後,表現出了堅定的革命信念與視死如歸的高貴品格。他為革命獻身,在短短的26年人生裏,塑造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楷模形象。他是湘潭人的驕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最高法發文要求加強對英雄烈士的司法保護
    記者10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法院認真學習貫徹英烈保護法,加強對英雄烈士的全面保護,依法懲處侵害英烈權益、褻瀆英烈形象等違法行為。
    2018-05-10 19:43:02
  • 以法律的名義,捍衛英烈榮光--聚焦英雄烈士保護法誕生
    懲治褻瀆英烈的行為、明確保護英烈的責任主體、強化英烈事跡和精神宣傳教育……保護英雄烈士的法律體係日益完善,必將推動形成捍衛英烈、學習英烈的良好社會氛圍,讓英烈精神融入國家血脈和民族靈魂。
    2018-04-27 22:44:17
  • 北京通州“4·21”火災犧牲消防員張鑫被評為烈士
    通州“4·21”火災撲救中,消防員張鑫不顧個人安危,鋪設水帶幹線,開辟攻堅滅火陣地,在強攻近戰時,張鑫被墻體砸倒,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在通州“4·21”火災中,年僅23歲的消防員張鑫在撲滅火災的工作中受傷,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2018-04-27 07:29: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