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新研究發現野生娃娃魚分多個物種
2018-05-22 10:1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董瑞豐)列入國際極度瀕危物種的中國大鯢,長期以來被認為是1個物種,但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領銜的一支國際研究團隊應用簡化基因組技術,近日發現中國大鯢其實包含5個至8個物種。記者從中科院了解到,這一發現對中國大鯢的針對性保護具有重大指引作用,國際學術雜志《當代生物學》北京時間22日線上發表這一成果。

  中國大鯢俗稱“娃娃魚”,為我國特有珍稀野生動物,也是世界現存兩棲類中體型最大的物種,體長可達兩米。中國大鯢的起源能追溯到侏羅紀時代,具有極高的進化獨特性,堪稱 “水中大熊貓”。

  中科院昆明動物所研究員車靜説,研究團隊與合作者們經過10年的考察和走訪,界定了陜西種、四川種、廣西種、貴州種和安徽種5個物種。另外,在養殖場種群中還意外發現了另外兩個獨特支係,加之記錄分布于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種群,推測中國大鯢可能包括8個物種。

  “這一發現將推進生物多樣性資源保護。比如,一些種群小的、極度瀕危的中國大鯢物種就應嚴格禁止買賣;應該立即停止未經遺傳核查的無序的人工放歸行為,避免不同物種的中國大鯢雜交帶來物種衰退。”車靜説。

  中國大鯢曾廣泛分布于我國長江、黃河及珠江流域,後由于棲息地破壞、過度捕捉等原因,野生遺傳資源迅速減少。中國大鯢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在我國被列為二級保護動物。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説,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中國大鯢的保護,在就地保護和人工增殖放流等方面投入了巨大力量,但之前並未對不同地方的種群加以區別對待。根據最新研究,中國大鯢的物種保護級別、保護區布局與管理、放歸計劃、人工養殖産業管理等需做相應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