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的精神從未褪色——三代企業家眼中的深圳
2018-05-22 19:1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5月22日電 題:改革開放的精神從未褪色——三代企業家眼中的深圳

  新華社記者秦傑、蔡國兆、彭勇、王曉丹

  他們敢為人先、勇立潮頭;他們篳路藍縷、開拓進取。

  將近40年時間,一代代創業者奔赴深圳,在這片試驗田中尋找自己的人生坐標。

  他們與特區同呼吸,共甘苦,一起展翅騰飛。

  歲月滄桑,時光沉淀出最深的記憶。

  勇氣、環境、創新——三代深圳企業家勾勒著自己眼中的特區。

  深房創立者駱錦星:敢闖敢試改天換地

  駱錦星從惠陽調往深圳時已年過不惑,他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親歷土地“第一拍”。

  1979年3月,寶安縣改為深圳市,駱錦星和其他調往深圳的人被拉到寶安黨校的新園招待所,幾十人住進兩個大房間。由于有郵電工作的經歷,他一直以為自己是去郵電局任職,結果讓他大出意料,被任命為房管局副局長抓基建。

  他的第一個任務是,10月份前,建好500套幹部宿舍。

  對這個當時還被一些人念成“深川”的地方,駱錦星的印象是,臭水溝多,“蒼蠅滿天飛,蚊子一抓一大把。”

  1980年1月,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産公司成立,駱錦星兼任經理,“5個人,5萬元資金,外加四部舊單車”。不久,內地第一個商品房小區“東湖麗苑”由深房開工建設。

  深房採取“補償貿易”合作方式,在操作中逐漸演化出外商獨資、直接收取土地使用費的做法,引發了社會震動。

  “逼上梁山。大家都想幹事,想盡快把特區的模子搭起來,這就得嘗試,就得突破。”駱錦星説。

  1984年的深圳已由小漁村變成吊塔林立的大工地,當時的“中國第一高樓”深圳國際貿易中心大廈正在迅速“長高”,開創“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

  敢闖敢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駱錦星人生中的另一次“高光時刻”在1987年12月1日。他代表深房以超出底價300多萬元的價格競得深圳水庫旁的一個地塊。

  “525萬一次,525萬兩次,525萬三次。”內地土地拍賣的“第一槌”重重地敲下。

  第二年,經過修改的法律規定,土地的使用權可以轉讓。

  不久後,在“第一拍”的土地上,東曉花園建成,買房的人排成了長龍,全部樓盤售完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

  1993年,深房完成股份制改造,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今年已83歲的駱錦星早在1997年就從深房總經理的位置上退下。他依然清晰地記得那段歲月,無數的企業創立,無數的企業倒下,又有無數的企業再起來。沒有人害怕,整個深圳都像在燃燒。

  駱錦星記得,深房有過一面市裏頒發的獎旗,上面寫著“敢為天下先”。

  第一個打破平均主義“大鍋飯”工資制度、第一家由企業集團創辦的銀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險公司、第一家外匯調劑中心、內地第一個法人義工組織……打破重重禁錮,深圳誕生了近千個“國內第一”。

  什麼是深圳?駱錦星回答説:勇氣!

  順豐總裁王衛:優化環境釋放活力

  王衛1993年創立順豐速運,2002年遷至深圳發展。

  深圳吸引王衛的是其生機勃勃的生態係統:進出口總值約佔全國的10%;創投機構數量是全國的三分之一;PCT國際專利申請幾乎是全國總量的一半。

  歷經2005年前後深圳人口、土地、資源、環境承載力四個“難以為繼”的陣痛,歷經2008年國際金融風波,順豐這個當年的小微企業不斷成長、壯大。

  什麼是深圳?王衛的回答是:環境。

  今年48歲的王衛始終記得因為業務擴張申請機場用地的事。報告遞上去後,忽然有一天,公司來了一個市領導帶隊的調研組。“調研後的場景我永遠忘不了,那個帶隊領導説,沒發現企業的成長,服務沒有跟上,很抱歉。”

  鳳棲于蒼梧,鯤鵬誕于北冥。

  營造幹得了事、幹得成事的氛圍,這是深圳孜孜以求的目標,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理念。

  改革開放,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深圳在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方面下足了氣力。

  ——大刀闊斧進行體制機制的改革,率先推動商事登記改革並持續深化;

  ——著力推動政府服務高效化,進行多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幅壓縮審批事項和時限;

  ——大力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探索實施懲罰性賠償制度,設立智慧財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基金。

  這些引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風氣之先的改革舉措,為深圳釋放出空前的活力。

  這些改革都圍繞著一個目標:讓企業更便利、更有空間。

  很多年後,王衛躋身胡潤排行榜。

  在他看來,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政府不斷破除固有僵化的體制機制的過程,就是政府不斷完善服務界定與市場邊界的過程。

  有了自由生長的環境,順豐如魚得水,不斷創新業務模式,不斷擴張業務范圍。

  “不因企業之大而特別照顧,不因企業之小而漠視不顧。盡管尚未滿分,但深圳在很大程度上做到了這一點。”王衛説。

  于是,在深圳這片土地上,誕生了華為、騰訊、比亞迪……

  改革沒有終點。2018年2月,《深圳市關于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的若幹措施》出臺,這是深圳在新時代的背景下,對標國際一流,通過強有力的改革來營造更加優良營商環境的一次大膽嘗試。

  王衛説:“對于未來,我們要有足夠的想像力。”

  土巴兔王國彬、瀚海基因賀建奎:堅持不懈發力創新

  什麼是深圳?新一代企業家的回答是:創新。

  時光穿梭,歲月變幻。當歷史跨入新世紀,創業的土壤、成本,企業的機遇、方向已迥異于改革開放初期。

  2008年,26歲的江西小夥王國彬在深圳設立互聯網家裝對接平臺土巴兔;2012年,1984年出生的南方科技大學海歸教授賀建奎創立瀚海基因。

  2012年,剛剛創立的瀚海基因要研發第三代基因測序儀,遭遇資本的冷遇;而事業初現前景的土巴兔,因創新推出用戶滿意才收款的“裝修保”做法,打破業界老規矩,遭到幾乎所有合作家裝企業集體抵制。

  是深圳對創新的全力支援成就了兩位“80後”創業者。在職能部門協調幫助下,一些公司同意繼續合作,風波得以慢慢平息;賀建奎從財政獲得了1000萬元的啟動資金,撬動風險投資,踏上了追夢的道路。

  2017年,土巴兔已在全國開通256個城市分站,平臺上匯聚8萬多家正規裝修公司、100萬名專業室內設計師,入選科技部火炬中心評選的獨角獸企業。

  同年,瀚海基因宣布打破國外對關鍵技術的壟斷,推出自主研發的第三代基因測序儀GenoCare。次年,宣布完成2億多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剛剛進入新世紀,深圳就提出經濟發展轉型。從布局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到培育生命健康、可穿戴設備等未來産業,深圳始終堅持以轉型應對危機,以新理念引領發展。

  與此同時,深圳加大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的步伐。從2010年開始,陸續推出“孔雀計劃”“促進人才優先發展81條”等係列措施,每年投入巨資培育和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團隊。

  如今,深圳的發展已由“速度”轉向“品質”和“標準”,GDP達2.24萬億元,體量已與香港相當。

  面對未來,新時代的深圳提出改革開放再出發,努力在新征程勇當尖兵。

  “隨著創新驅動的深入推進,中國已經站在了新一輪科技突破的起點上。”賀建奎深有感觸。

  王國彬説,我希望將來能以科技改變整個行業的生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深圳突進源頭創新 發起“原點衝擊”
    站立在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節點,深圳不斷發起“原點衝擊”,全力打造科研新起點、技術新起點、産業新起點。
    2018-05-21 18:49:00
  • 改革開放40年,深圳為何能一直走在前列?
    (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38年荊棘路,深圳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等多項奇跡。(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起點,在回顧和總結改革開放歷史經驗時,王偉中認為,深圳的探索為中國改革開放提供了經驗和深圳方案。
    2018-05-21 07:32:56
  • 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從深圳發展奇跡看中國改革開放40年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砥礪奮進,40年眾志成城。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輝煌的成就和生動的實踐,印證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2018-05-20 22:2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7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