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
2018-05-22 18:2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高敬)5月22日是第25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表示,要站在參與全球環境治理的高度,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加強生物多樣性調查觀測和科學研究,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監管,加大宣傳力度,促進全社會共同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生態環境部22日舉辦主題為“紀念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25周年”的專題宣傳活動。黃潤秋在出席活動時指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將其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納入各部門各地區的有關規劃計劃之中並有效實施。

  他介紹,目前我國各類陸域保護地面積達170多萬平方公里,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8%,提前達到《生物多樣性公約》要求到2020年達到17%的目標。超過90%的陸地自然生態係統類型、89%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都在自然保護區內得到保護。部分珍稀瀕危物種野外種群恢復在逐步進行。

  黃潤秋表示,我國積極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獲得了2020年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的主辦權。2020年的COP15將總結過去十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制定新的十年戰略計劃,確定203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

  生態環境部和中國科學院當天共同發布《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真菌卷》和《2018年中國生物物種名錄》。根據紅色名錄,我國9302種大型真菌中,已有1種屬于疑似滅絕,9種極危,25種瀕危,62種易危;受威脅物種共計97種,約佔評估物種總數的1.04%。中國特有大型真菌有1358種,受威脅率達4.2%。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條件,是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的基礎,是生態安全和糧食安全的保障。當前,生物多樣性面臨著來自多方面的威脅。自然資源過度利用、嚴重環境污染、外來物種入侵和氣候變化等,都會造成生物多樣性的下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7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