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文明辦等五部門聯合發布“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
2018-05-22 16: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22日電(記者牛少傑)“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在河南洛陽舉辦“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發布活動,宣傳發布10名優秀青少年的先進事跡。

  這10名青少年是在近年來各地開展的爭當新時代好少年活動中涌現的先進典型。他們中有熱心公益,志願服務超過2600小時的最小五星志願者刁興宇;有關愛他人,連續數年前往青海玉樹為藏族孩子送“愛心餐”、救助脊柱側彎患兒的愛心姑娘謝伊;有熱愛科學,在輪椅上潛心鑽研發明的“小霍金”陳耔蓬;有勇于創新,9歲就申請了“襪子固定架”“多用掛鉤”等國家專利的“科技小達人”俞果;有助人為樂,常年背送患小兒麻痹症的同學上學的熱心少年王小虎;有知恩圖報,悉心照料患病養母的孝順女孩文敏;有樂觀向上,照顧年邁外婆和其他空巢老人的自強留守女孩劉佳;有愛護環境,組織同學護衛南水北調幹渠的“環保小衛士”張曉茹;有傳承文化,積極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小才女”舒文靜;有勤學善思,勇于接受挑戰的陽光男孩陳家庚。這些少年兒童積極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現了新時代青少年樂觀進取、向上向善的亮麗風採,為廣大未成年人樹立了學習榜樣。

  發布活動通過視頻短片、故事講述、現場互動等方式,生動展示了“新時代好少年”的先進事跡。學生代表向廣大青少年發出倡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立志向、有夢想,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從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據了解,從今年開始,中央文明辦等五部門聯合開展“新時代好少年”學習宣傳活動,在各地推薦的基礎上,每季度選取典型事跡向社會發布,通過同齡人的榜樣示范,激勵引導廣大少年兒童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當新時代好少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70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