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滴滴高層首次正面回應“空姐遇害”案:平臺存漏洞
2018-05-22 13:05:4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些天,鄭州空姐滴滴順風車案引發社會廣泛討論,滴滴平臺管理存在哪些漏洞?乘坐滴滴順風車到底還安不安全?滴滴出行公司近日首次正面回應,首席發展官李建華坦言,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劉某違規使用其父親賬號接單並實施犯罪,説明該平臺此前確實存在漏洞。

  雖然滴滴順風車案已經過去多天,但是案件中暴露出的漏洞仍然引人深思。滴滴平臺的安全保障狀況情形究竟如何,順風車和網約車的安全網又該怎樣編織?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報道,滴滴出行説,為了保障安全,以此次出事的順風車為例設置了五道關,包括實名驗證注冊、虛擬中間聯絡電話號碼、首次訂單時人臉識別、行程分享、一鍵報警。其中,實名驗證注冊,即司機和車輛身份確認的第一關。滴滴要求順風車駕駛員駕齡必須滿一年,在注冊時司機要向平臺上傳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進行三證驗證。

  但是此次犯罪嫌疑人——順風車司機劉某,去年12月底才拿到駕照。滴滴公司説,根據犯罪嫌疑人劉某的情況,一定無法通過滴滴司機資格的審核,之所以通過審核,是因為賬號注冊時上傳的是他父親的三證。

  此外,注冊後接首單之前,還必須要進行人臉識別。通過這首單人臉識別的,是父親還是兒子呢?滴滴出行首席發展官李建華説,通過首單人臉識別比對的是注冊車主,也就是犯罪嫌疑人劉某的父親。

  不過,實際接單開車的人卻變成了兒子——犯罪嫌疑人劉某。李建華説:“問題在于我們沒有發現接單的司機不是注冊人,就是他的父親。但是每一單到底是誰接的,這個還真不是特別清楚。”

  那麼,在實際運營中的人、車與注冊時並不一致,是不是這個案件中的偶發情況呢?

  5月11日,滴滴發出聲明的當天,下午六點左右,通過滴滴平臺,在北京,記者約了一輛快車,但是開來的卻是另外一輛車。

  記者:師傅,你的尾號是98962嗎?

  司機:互聯網金融中心。

  記者:對。

  司機:上車吧!

  記者:但是這個寫的98962。

  司機:我又換車了,尾號M5。

  通過滴滴平臺叫車時遭遇人車不一並不少見,有的是車不是注冊的車,有的則是人不是注冊的人。滴滴司機告訴記者:“我是A車B人也可以,就是我用一個賬號登錄,然後接單,拉就行。”

  市民1:我發現是另外一輛車,跟軟件上面的電話、車牌號都不一樣。當時也沒有太在意。

  市民2:他會説我這個限號,或者我換了一輛車,很容易搪塞過去。

  根據司機們的説法,不管是哪輛車,不管是哪個人,只要用注冊的賬戶登錄,平臺係統就會自動認為是注冊的人和車進行派單和結賬,如果注冊是張三開車時卻變成了李四,這種情況滴滴平臺到底能發現嗎?滴滴出行首席發展官李建華回應稱:這起案件説明平臺此前存在漏洞。

  那麼,為什麼這些為了保障安全的安全“關”,在這個案件中統統失守了呢?滴滴公司説,公司現在發展很快,規模太大,2017年,就有大概兩千一百多萬車主在滴滴平臺上。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副學部長王四新指出,不管企業發展規模有多大、有多快,時刻都應該把企業的主體責任放在首位。

  5月16日,滴滴出行宣布整改措施,其中包括:下線順風車業務中所有個性化標簽和評論功能,司機每次接單前都必須進行人臉識別,同時在全平臺推出有獎舉報人車不符。除了滴滴自我整改,下一步針對網約車平臺出現的人車不一等問題進一步加強監管,也是主管部門的工作重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滴滴順風車超30公里需二次“刷臉” 盲人要找人幫忙
    一周過去,滴滴順風車是否將承諾的整改措施落到了實處?作為用戶,我們能看到哪些功能上的調整?乘客安全的重擔除了企業負責,制度上還有哪些領域可以持續完善?
    2018-05-22 07:39:21
  • 滴滴順風車恢復上線遭冷落 身份驗真漏洞引爭議
    停業一周的滴滴順風車于5月19日零時悄然恢復業務,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必須完成包括上傳身份證、人臉識別等6項措施後才可使用業務。多名雙休日體驗順風車業務的車主和乘客告訴記者,明顯感到“打車和接單更難了”,但這些保護措施對于自身安全還是“很有必要”。
    2018-05-21 08:29: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