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揮寫中國文藝時代答卷
2018-05-22 11:0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揮寫中國文藝時代答卷

  新華社記者 吳晶、周瑋

  一個時代的文藝繁榮,離不開優秀文藝作品對時代精神的抒寫和謳歌;一個民族的文化自信,離不開人民對文藝品質與文化精神的認同與守持。

  76年前,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回答了文藝創作的根本問題。一代代文藝工作者,在講話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深入生活、深入基層,拜人民為師、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創作了大批為百姓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

  時隔大半個世紀,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揚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向著新時代的高峰挺進攀登的旗幟。

  如何創作出無愧于這個偉大時代的文藝作品,如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僅是擺在每個文藝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課題,也是擺在所有當代中國人面前的時代思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係列廣受好評的文藝作品證明,時代所呼喚、人民所崇尚的文藝精神就蘊含在改革開放的偉大社會變革與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文藝工作者只有走出“小自我”,投身“大時代”,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勇于回答時代課題,才能創作出更多有筋骨、有品格、有溫度的文藝作品。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要做到以文化人、以藝養心,重在引領、貴在自覺、勝在自信。與此同時,要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成果,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中國文藝只有緊緊圍繞人民,彰顯中國氣派,才能有信心、有風骨、有神韻;只有在人民之中創新、在中國精神之上發展,才能凝聚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不竭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傳承魯藝精神助力新時代文藝創作
    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17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主辦了紀念魯迅藝術學院成立80周年研討會。
    2018-05-17 21:44:30
  • 河北大廠:文藝工作者走訪基層
    近年來,河北省大廠回族自治縣發揮該縣評劇歌舞團的示范帶動作用,選派優秀文藝工作者將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門口,助力鄉村振興。
    2018-04-11 19:06:05
  • 魯藝八十周年華誕 扎根精神點亮文藝初心
    魯迅藝術學院成立80周年紀念大會4月10日在陜西省延安市魯藝舊址召開,此次活動的主題為“永遠的魯藝”,來自全國各地的魯藝校友、藝術家及各界代表出席。
    2018-04-10 19:22: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68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