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
2018-05-22 08:51:3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可以告慰馬克思的是,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莊大道,中國共産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著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共産黨人在理論、實踐、制度各方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發展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這是對馬克思的最好紀念。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形態

  恩格斯説過,我們的理論“是一種歷史的産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後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回顧馬克思主義170年的發展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不同歷史時期的馬克思主義代表人物,順應時代發展、回答時代課題,形成了既一脈相承又獨具特色的理論形態。馬克思、恩格斯在自由資本主義時代,科學回答資本主義向何處去、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形成了馬克思主義。列寧在壟斷資本主義時代,科學回答帝國主義向何處去、無産階級革命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形成了列寧主義。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科學回答中國向何處去、中國革命向何處去的時代課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改革開放以來,幾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回答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係列時代課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係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發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科學構建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最新理論形態。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時代性與現實性、世界性與民族性的有機統一,深入思考21世紀的時代問題和時代任務,以深遠的時代眼光和寬廣的世界眼光審視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理論需要與實踐需要,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最集中、最豐富、最鮮明的體現。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又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作出原創性貢獻,充分展現了習近平同志作為偉大馬克思主義者勇于創新、善于創新的優秀品格。比如,從對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創新上看,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了社會主義本質理論;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轉化,發展了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理論;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了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理論;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完善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理論;提出和踐行新發展理念,拓展了關于社會主義發展途徑和目標的理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等等。這些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鮮明時代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重大創新,同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創新一道,共同構成了新時代創新性、係統性、典范性的理論成果,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走向振興的中流砥柱

  習近平同志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每個重要歷史節點都對世界社會主義發揮了至關重要的歷史作用,是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最有作為、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社會主義失敗論、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中國崩潰論”不絕于耳。然而,中國頂住了巨大壓力和挑戰,成功堅持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正如鄧小平同志堅定地告訴人們的:“只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中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實際行動挽救和捍衛了科學社會主義。

  21世紀初,國際金融危機引發資本主義大危機。蘇東劇變引發的所謂社會主義危機,在短短20年時間裏卻變為資本主義危機,這應驗了列寧所説的生動哲理:“歷史喜歡作弄人,喜歡同人們開玩笑。本來要到這個房間,結果卻走進了另一個房間。”其實,這正是歷史在偶然性中為必然性開辟道路的體現。在這個過程中,“歷史之手”給我們的驚喜,就是打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看得見風景的房間”。中國發展和振興了社會主義,成為世界社會主義上空高揚的一面旗幟。

  近年來,英、美等主要西方國家出現逆全球化潮流,表明資本主義對世界的駕馭能力顯著下降,開始變得力不從心。中國則高揚起繼續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大旗,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20年前甚至15年前,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國等西方國家,今天反而是我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積極主動同西方國家形形色色的保護主義作鬥爭。”這深刻説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推進經濟全球化中引領和塑造著21世紀社會主義,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時代意義。

  在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的21世紀,以中國共産黨為領導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對世界的影響必將越來越大。從一定意義上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代表著世界社會主義的未來。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體現,也是中國共産黨對社會主義事業及人類社會發展與文明進步的歷史擔當。根據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以全面發展的巨大成就,成為世界社會主義走向振興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振興的標誌性成果之一,就是社會主義贏得比資本主義更廣泛的制度優勢。當前,資本主義發展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其各種制度變得無效、走向衰敗。例如,福山從歷史終結論到制度衰敗論的變化,表明瞭資本主義政治制度的衰敗;皮凱蒂的《21世紀資本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衰敗;還有一些國外理論家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價值危機、制度危機、生態危機、體係危機;等等。

  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形成了獨特的治理優勢和制度優勢,也為如何治理社會主義社會積累了豐富經驗。習近平同志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中國的制度創新是最鮮活的獨創版,為發展中國家的制度建設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全新選擇,為人類制度文明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成果,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不僅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民族復興提供保障,而且為促進人類進步和世界文明發展作出貢獻。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制度建設和創新的每一個重大進步和成就,都會對整個世界産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鄧小平同志充滿信心地展望:“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習近平同志擲地有聲地指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將進一步顯現,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今天,全黨全國人民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更加飽滿堅毅的姿態推動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我們必將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輝煌篇章,也必將開創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新局面。(作者:姜 輝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資訊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86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