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蝸牛獎”得主知恥近乎勇:是對我永遠的鞭策
2018-05-22 07:59:23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電影界有“奧斯卡”也有“金酸梅”,“蝸牛獎”得主知恥近乎勇

  ——這只蝸牛,是對我永遠的鞭策

陳毅力把“蝸牛獎”放在了辦公室顯眼的位置。

  獎勤罰懶,自古皆然。

  電影界有“奧斯卡”也有“金酸梅”,縉雲縣設立“蝸牛獎”,其創意正是出于反向警示“庸懶散”的考量。

  古人雲,“知恥近乎勇”。負激勵的效用,不僅在于喚醒道德層面的恥感,更在于以對等權責的關係,促進當事人勤以追趕。同時,多維度對不作為、慢作為加以鞭策或鞭撻,亦是提升公共管理績效的題中之意。

  縉雲縣作風辦相關負責人對錢報記者表示,從這個意義上説,“蝸牛獎”雖有戲謔調侃之意,更有激勵問責之心。

  蝸牛形象幾經設計

  從面露微笑到神情沮喪

  今年是縉雲縣的作風建設深化年。

  一次大會上,縉雲縣委書記楊秀清對參會的全縣700多名副科級以上幹部説:縣委、縣政府的態度很明確,就是要通過設立“蝸牛獎”來倒逼政府部門提高辦事效率,轉變工作作風,“做得好的及時獎勵,做得不好必須有人承擔責任,做到獎罰分明。”

  縉雲縣作風辦副主任蔣曉勇告訴錢報記者,在去年全縣作風建設年推進過程中,縣裏發現一些布置下去的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的拖拉,有的項目甚至一拖就是兩三年,“遇事善推,幹事很慢,如何根除這樣的‘佛係’作風?”蔣曉勇説,過去有關部門在正面導向的努力做了不少,但反向警示的嘗試還不多——比如設立“蝸牛獎”。

  今年3月,縉雲縣面向全縣各鄉鎮(街道)、縣屬各單位及其內設機構和工作人員出臺了《作風建設“蝸牛獎”認定暫行辦法》,認定情形包括:重要決策部署推進不力、交辦事項未按時按質完成、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進不力、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未及時處置造成不良影響等。

  為確保獎項“名副其實”,縉雲還專門成立了“蝸牛獎”認定小組。在經過縣作風辦核查篩選後,最終由認定小組綜合討論決定。被認定為“蝸牛獎”的單位和相關責任人,除了“頒獎”給予警示並在新聞媒體上公開曝光,還將扣除綜合考核分和月考核獎金。同時,縣作風辦還將對其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全程跟蹤督查,對整改不力或沒有明顯成效的進一步嚴加問責。

  “對獎牌上蝸牛的形象,我們也設計了好幾稿。”蔣曉勇説,一開始,蝸牛是面帶微笑的,總覺得“不對味”。後來改成了觸角下垂、疲憊沮喪的模樣,“我們希望通過鞭策‘蝸牛’、‘慢牛’,改變個別黨員幹部不擔當、慢作為的問題,形成立説立行立辦的風氣。”

  “蝸牛獎”每季度評選一次。

  蔣曉勇告訴記者,第一季度由于時間比較緊,候選名單是由主管部門推薦的。“接下來,除了鄉鎮、直屬單位提供推薦以外,我們還將採取通過媒體公開徵集、接受群眾舉報的形式收集‘蝸牛獎’線索。”

  據悉,第二季度“蝸牛獎”問題線索的徵集,已經啟動。

  “蝸牛”逼著他們跑

  逼著他們轉變工作作風

  “蝸牛獎”帶來的變化,不僅體現在工程進度上,還作用在轉變工作作風上。

  碧川小學是因操場的問題拿的獎,但學校借此機會,對教職員工進行了一次“整風肅紀”,各項工作力求高質高效,力戒拖拉遲緩。每位副校長每周都要對分管的條線進行巡視,發現問題先內部商討解決,解決不了的及時上報。此外,每間教室、會議室都新裝了手機保管箱,徹底杜絕個別老師上課時還會偷偷看一眼手機的現象。

  夏耀光説,拿了“蝸牛獎”後,他去村裏做工作,開始各種聲音都有。“有的説,你們是‘蝸牛’嘛,慢慢來好了,幹這麼快還叫蝸牛?但是漸漸的,這樣的論調就少了,因為老百姓看到,幹部們的工作作風確實有了變化。”他把“蝸牛獎”獎牌放在了會議室,“開會時大家都能看到,就會想一想,這個獎是怎麼來的,今後該怎麼做。”

  陳大亮最直觀的感受是,自從“蝸牛獎”來了,幹部們下鄉村、跑工地勤快許多,抓項目也實了許多,“事實證明只要逼一逼自己,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從這個意義上,我挺感謝這個獎的。”

  對此,縉雲縣作風辦副主任蔣曉勇也有體會,“我們有時候去一些單位了解工程進展情況,對方最關心的就是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蝸牛獎’得主。‘蝸牛’確實在追著他們跑,在倒逼機關幹部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行政效能和履職自覺。”

  “蝸牛獎”得主自我警醒

  放在最醒目位置,是最好的鞭策

  具體到“蝸牛獎”得主,這只“蝸牛”多少還是有些微妙。

  陳毅力笑言,作為“蝸牛獎”得主,自己還有個“意外收獲”:“縣裏、市裏的媒體都來採訪過我,‘蝸牛獎’讓我出了名,也讓碧川小學出了名。到其他部門辦事,他們都認識我,也知道我們學校的事不能拖。”

  陳毅力坦言,不理解的心情已經過去了,無論從自我激勵還是整頓校風的角度,“蝸牛獎”帶來的好處都遠勝當初的委屈,“可能會有一些親戚朋友,不明白我得獎的底細,或許還對我有誤解,但我也不去介意這些。”

  他把獎牌擺在了辦公室最醒目的位置,“我會一直帶著它,哪怕將來換了崗位也是。余生裏,它對我都將是最好的鞭策。”陳毅力説。(記者 何晟 通訊員 虞童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6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