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防騙能力!警方披露五類典型網絡詐騙伎倆
2018-05-22 07:30:4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互聯網時代背景下,伴隨著網絡産業的飛速發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聯網漏洞實施詐騙,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財産安全。由于此類案件不受時間、地域限制,破案難度、成本極大,致使各類網絡詐騙案件居高不下。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警方披露了近期烏市發案較為突出的幾類網絡詐騙,通過揭露不法分子的行騙手段,希望廣大群眾引以為戒,提升自身防騙的能力。

  烏市警方公布的第一類網絡詐騙為冒充客服詐騙。不法分子慣用手段為:不法分子獲取公民最新資訊後,利用網絡或電話的方式,冒充淘寶客服以“購買商品有問題要回收並給受害人退款”或“以賠償其丟失郵寄的包裹費用”為由進行詐騙。

  警方提醒:在接到客服電話後必須先向所購買的商家核實;網絡退款並不需要向對方轉賬;不要隨意掃描二維碼或點開陌生人發來的連結,也不要將銀行卡賬號、密碼和驗證碼告訴陌生人;如發現被騙,保留相關證據,立即報警。

  烏市警方公布的第二類網絡詐騙為網絡兼職詐騙。不法分子慣用手段為:不法分子利用網絡發布兼職招聘資訊,以“淘寶刷單返現”為誘餌,在網上發布刷淘寶信譽的兼職廣告,引誘受害者在其提供的淘寶店拍下某訂單,並承諾受害人付完款後,把訂單款和傭金一並打回受害者賬戶,但事主操作後,不法分子稱還要再接著拍才能返還訂單款,導致網友上當受騙。

  警方提醒:沒有免費的午餐,特別是那些時賺百元、日賺千元的“好事”一定是騙局;為降低學生被詐騙的風險,希望各位學生提高警惕,凡是網絡兼職,大部分均是騙局,特別是讓你先付錢的一定是騙子。

  烏市警方公布的第三類網絡詐騙為網絡租房詐騙。不法分子慣用手段為:不法分子發布虛假租房資訊,往往以地段好、價格便宜引誘租房者上當,並以“在外地出差”等理由,要求租房者先交押金或房租,騙取租房者現金。

  警方提醒:在網上看好房後,應核實真實房屋地址資訊,再進行詢問;提高警惕,一定要先看房、擬好租房合同後再付錢。

  烏市警方公布的第四類網絡詐騙為針對財務人員網絡詐騙。不法分子慣用手段為:不法分子通過盜用公司經理或高層的QQ號,並冒用身份通過QQ聯繫公司財務人員,請客戶吃飯、出差沒帶錢、生意轉賬為由,讓公司職員給對方銀行賬戶匯款,騙取大量財物。

  警方提醒:在QQ好友或手機通訊錄中,重要人物的重要資訊不能寫得太過直白;接到對方電話時,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確認,如可以委婉地多問幾個關于公司的人和事,通過詢問,設法核實對方身份的真實性;廣大群眾和單位職員提高風險防范意識;若不慎被騙應立即報警,並設法“鎖”住詐騙嫌疑人的資金賬戶;各單位應引起高度重視,及時做好預警安全防范宣傳工作,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加大打擊力度,防止案件蔓延。

  烏市警方公布的第五類網絡詐騙為冒充好友買機票詐騙。不法分子慣用手段為:不法分子通過冒充受害人好友的微博,以微信、電話出國被封號為由,要求受害人幫忙購買機票。不僅如此,對方為了博取信任,還偽造了轉賬記錄以及安排“購票點經理”接通電話和接受轉賬。受害人信以為真,並給對方轉款後,發現被騙。

  警方提醒:如遇到這種情況,必須通過社交軟件以外的其他渠道求證是否是本人,如打電話、聊語音來確認,只要是轉賬就得多渠道核實,提高防范意識;在國內的人可以找國外朋友要身份證號,直接幫朋友訂票;一旦發現自己QQ、微信等社交工具被盜號,要及時通過打電話、短信等方式告知好友,以免造成他人的財産損失;如果上當受騙,則要立即報警。(記者 潘從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86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