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望號船隊大洋接力搭“鵲橋”
2018-05-21 15:5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1日5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新華社記者才揚攝

  新華社南京5月21日電(魏龍、倪棟梁)嫦娥四號中繼星“鵲橋”21日清晨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遠望號船隊在太平洋某海域接力完成海上測控任務。

  “鵲橋”的海上測控任務由遠望7號、6號船接力完成,主要承擔火箭三級二次工作段、中繼星入軌段的測控任務。據介紹,遠望7號船是海上測控的“第一棒”,隨後與遠望6號船形成搭接弧段“接力並跑”,接過“接力棒”後的遠望6號船順利完成星箭分離等關鍵動作的測控任務。

  這是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首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任務,遠望號船隊也面臨許多“首次”挑戰: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首次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進行實時資訊交換,遠望號船隊也首次與中心通過雙路由進行數據傳輸。

  為搭建“鵲橋”,遠望號船隊經過十多天的海上航行,分別提前數天抵達太平洋某預定海域集結布陣。遠望7號船自5月4日完成“亞太6C”通信衛星海上測控任務後,隨即機動至任務海域;遠望6號船5月5日出航,全速駛向太平洋某預定海域。

  海上航渡過程中,遠望7號船組織施放信標球跟蹤測試測控設備性能,通過實操與面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參試人員能力評測,開展船內聯調、與中心間聯調、1:1模擬演練等各類模擬演練,讓科技人員不斷熟悉掌握任務方案流程;遠望6號船主要針對任務難點特點詳細梳理12項風險挑戰,並制定應急情況下船舶機動方案等36條應對措施,專門成立應急小組,採用故障預設等方式開展應急方案演練,不斷錘鍊科技人員的應急處置能力。

  按計劃,兩艘測量船完成“鵲橋”海上測控任務後,將直接奔赴新的海域執行後續任務。

 

 

  嫦娥四號中繼星成功發射 將搭建地月“鵲橋

  21日5時28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這是世界首顆運作于地月拉格朗日L2點(簡稱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擇機實施的嫦娥四號月球背面軟著陸探測任務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