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明翰:就義感召“後來人”
2018-05-21 14: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夏明翰:就義感召“後來人”

  這是夏明翰像(資料照片)。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出生于湖北秭歸,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共産主義戰士,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寫下氣壯山河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5月21日電(記者 白田田)湖南衡陽縣洪市鎮禮梓村,一條青石小道通向夏明翰故居。這是一座深宅大院,有40多間房屋。來到故居的參觀者常心生疑問:“一個富家子弟為何舍棄安逸生活投身革命?”

  正是從這裏出發,夏明翰走上了革命道路,一步步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共産主義戰士,並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寫下氣壯山河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夏明翰(1900-1928),字桂根,出生于父親居官的湖北秭歸,12歲時隨全家回到家鄉衡陽。少年夏明翰,貼近勞苦大眾,表現出對國外列強的強烈不滿。有一次他和母親途經漢口時,看到滔滔長江上懸挂外國國旗的船艦橫衝直撞,心中無比憤慨,當即寫下“國恥恨難消”的詩句。

  1917年春,夏明翰違背祖父意願,懷著“工業救國”夢想,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他和同學們走出校門,開展了抵制日貨等一係列愛國運動。

  1920年,夏明翰在長沙結識了毛澤東。1921年,經毛澤東、何叔衡介紹,夏明翰加入中國共産黨。入黨後,夏明翰在長沙從事工人運動,參與領導了人力車工人罷工鬥爭,代表人力車夫向當局嚴正表明“我們反加租,我們要活命”立場,領導工運取得勝利。

  1924年,夏明翰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負責農委工作。1926年2月,他到武漢任全國農民協會秘書長,兼任毛澤東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秘書。1927年6月,夏明翰回湖南任省委委員兼組織部長。同年7月,大革命失敗後,他參與發動秋收起義。10月,湖南省委派他兼任平(江)瀏(陽)特委書記,領導發動了平江農民暴動。

  1928年1月,黨組織決定調夏明翰到湖北省委擔任領導工作。此時,女兒夏蕓出生才兩個月,夏明翰只能離妻別女獨自前往武漢。臨行前,他意識到此行兇多吉少,特意從街鋪買來一顆紅珠,贈予妻子鄭家鈞,並以詩明志:“我贈紅珠如贈心,但願君心似我心。善撫幼女繼吾志,嚴峻考驗不變心。”

  192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賣,夏明翰不幸被捕。3月20日清晨,被押送刑場。行刑之前,敵人問夏明翰還有什麼話要説,他大聲道:“有,給我拿紙筆來!”于是,寫下了那首傳頌至今的就義詩。

  年僅28歲的夏明翰壯烈犧牲後,謝覺哉等同志組織工人將夏明翰的遺體偷運出來,安葬在漢陽城外長江江畔的鸚鵡洲上。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夏明翰犧牲後的3月22日,弟弟夏明震在湘南暴動中英勇獻身。同年6月,妹妹夏明衡面對敵人的抓捕,殉身成仁。弟弟夏明霹、外甥鄔依莊也先後為革命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夏明翰故居的陳列室裏,保存著夏蕓2005年從江西寄來的書信復印件。這位烈士後人在信中情真意切地寫道:“在和平年代,要當好‘後來人’,只有堂堂正正為人,踏踏實實工作……永遠保持光榮傳統,愛國愛民,廉潔奉公……”

  “夏明翰是共産黨人堅守共産主義信仰的一面旗幟、一座豐碑。”中共衡陽縣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湯志春評價説。如今,衡陽建有夏明翰廣場、明翰公園、夏明翰中學,逢五逢十開展大型紀念活動,不定期開展紅色主題宣傳活動。

  夏明翰烈士犧牲整整90年,他立志圖強的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其精神歷久彌新,感召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後來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相關新聞
  • 播撒信仰火種的革命先驅——馬駿
    5月的古城寧安,已是草木蔥蘢。在黑龍江省寧安市帶狀公園中,蒼松翠柏掩映下的馬駿紀念館顯得更加莊重肅穆。
    2018-05-19 09:27:07
  • 張叔平:一生赤膽為革命
    今年是張叔平烈士就義90周年。這位犧牲時年僅31歲的革命戰士,用崇高的革命氣節和青春的熱血,譜寫了共産黨人的不朽詩篇。
    2018-05-17 09:39:41
  • 青年英烈楊超:革命何須怕斷頭
    明亮的燈光投射到展板,一張黑白照片,濃密的短發,挺直的鼻梁,年輕英俊的臉龐,參觀的人群懷著崇敬的心,紛紛在青年烈士楊超的展板前駐足。
    2018-05-13 10:48: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86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