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部門發布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通用盲文方案
2018-05-21 14:17: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和《國家通用盲文方案》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規范標準審定委員會審定,經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同意,作為語言文字規范發布,自2018年7月1日起實施。

  國家語委與中國殘聯于2011年共同設立重大科研項目,支援國家通用手語和盲文規范標準的研制。2015年,“國家通用手語標準”和“國家通用盲文標準”兩個重大課題順利結項,形成《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和《國家通用盲文方案》兩項成果,在全國55個單位(含特教院校、殘疾人專門協會、盲文出版單位)進行了為期一年半的試點,並在試點基礎上進行了修訂完善。《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和《國家通用盲文方案》分別規定了通用手語常用詞匯的規范動作和用盲文書寫國家通用語言的規則。

  《國家通用手語常用詞表》和《國家通用盲文方案》的發布,是國家通用語言的豐富和補充,是對聽力殘疾人和視力殘疾人使用手語和盲文的語言權利的保障;為他們平等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成果提供便利,將進一步加快手語和盲文規范化進程,極大促進殘疾人文化、教育事業的繁榮與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