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計程車上現便利店、按摩椅 律師建議完善相關法規
2018-05-21 13:27:3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一段時間,不少人打車時有了個新發現。打開車門,計程車裏竟然多了不少零食、飲料,拿起手機掃一掃就能買,車座甚至多了按摩功能,同樣可以一鍵下單。

  不過,面對這種“車載便利店”的新模式,也有質疑的聲音出現。計程車內賣食品合規、讓人放心嗎?司機的銷售行為是否會影響車輛的行駛安全?

  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的“的哥的姐們”將便利店搬上了計程車,打車市民通過掃碼,行程途中不用下車,就可以方便購買飲料零食等物品。

  南京計程車司機李師傅告訴記者,這樣便宜、便捷,新鮮的玩法吸引了不少乘客,最受上班族、女性乘客或者帶小孩出行的乘客歡迎。自己的“車載便利店”開張半個月,這已經是他第三次補貨。李師傅説:“水、可樂、手撕麵包、餅幹,還有咖啡、牛奶。一般是大人帶著小孩,小孩要。還有從高鐵南站下來的,在晚上吃飯時間,他們會買牛奶頂一下。早飯有的人會買手撕麵包,女士會買餅幹和牛奶。”

  除了零食飲料,按摩椅也被搬進了計程車。出差成都的北京市民郝先生説,剛坐上副駕駛的座椅,他就發現了不一樣。“剛坐上去它就開始按摩了十幾秒,我才反應過來發現有按摩的東西。司機師傅指了一下前面挂的二維碼牌子,寫的是三塊錢、五塊錢、八塊錢。我去機場就選了八塊錢時間長的,直接用微信一掃就行。”

  郝先生説,所謂按摩椅其實是安裝在副駕駛座位上的一個按摩墊,可以全方位按摩脖頸、腰背、大腿。郝先生透露,司機師傅説乘客支付的費用,50%給提供按摩墊的公司,剩下的司機和計程車公司各拿25%。

  據了解,目前深圳、南京、杭州、上海等地都相繼出現車載便利店。魔急便、汪汪便利、gogo+,各家盈利模式不一。依據北青報此前的梳理,各地管理部門和計程車公司對于車載便利店這種新業態,也是態度不同。

  今年年初,杭州市出租汽車集團與北京小桔便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正式合作,將車載零售貨架搭載到杭州的士服務先鋒車隊的計程車上。杭州出租汽車集團新聞發言人金凱表示,每賣出一件商品,司機將有20%的提成收入,可以及時到賬。網約車對計程車的衝擊,司機收入大幅度下降,很多人不願意開計程車,如何留住計程車司機,其中一個最主要的點是增加司機的收入,因此想通過便利店的形式,無形中增加司機的收入,雖然收入不是很大,但總比沒有要好。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有人看好車載便利店,但也有乘客和計程車司機表示並不感冒。其中最大的質疑聲音就是食品安全問題如何解決?司機會不會因為推銷商品而分心,影響交通安全?

  最早探索計程車內開“便利店”的gogo+車吧平臺的負責人陳燕軍介紹説,該模式最早從深圳開始探索,如今已經拓展到全國十幾個大小城市。對于計程車司機推銷商品會過多分散注意力的問題,陳燕軍解釋,公司會通過對司機進行相關培訓以及考核,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安全風險,目前來説還沒有出現大問題。他拿一個數説明:“我們已經發展兩年了,售賣了價值一千多萬元的商品,服務了接近百萬乘客,目前沒有一起投訴。”

  對于零食飲料如何保障安全的問題,陳燕軍介紹,“選擇和品牌合作的零食,一般都選擇保質期長一些的食品。第二個會用車載冰箱,一邊冷凍一邊冷藏。所以飲料和食品不會出現變質或者口感出現問題。”

  湖南金周律師事務所律師邢鑫認為,雖然面對新業態不能一禁了之,但目前來看計程車賣零食,嚴格來説並不合規。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食品安全大于天。法無授權即禁止,為了加強食品安全分類監管,防范食品安全風險,對于這種食品銷售業態,銷售方和平臺方在沒有辦理相關經營許可證的前提下,無權進行食品銷售。同時,計程車作為食品放置場所,應當具備食品貯存的必要條件,售貨設備應定期消毒,防蠅防蟲等設施需要完善,不得銷售散裝食品及容易腐敗變質的食品。但從實踐中我們可以看到,對于計程車而言,很難做到上述這幾點,因此,容易産生對消費者身體健康權利産生侵害等法律問題。

  但是邢鑫律師也補充,在不斷加強頂層設計的前提下,車載便利店的未來或許可以期待。既不能一禁了之,也要充分考慮到各個環節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從推動發展角度而言,建議在啟動該新業態前,進行法律法規相關完善,通過相關各部門的通力配合,取得法律和行業支援,同時進行廣泛社會調研,對新業態的實際操作進行試點,再逐步展開完善。(記者王逸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