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森林資源變化率與人類發展水準成正比 
2018-05-21 11:0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0日電(記者王子辰)由芬蘭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森林資源變化率與人類發展水準呈正相關關係。

  人類發展指數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從預期壽命、教育水準和每人平均收入三個基礎變數入手,衡量各個國家的人類發展水準。

  近日發表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上的研究顯示,在人類發展指數高的國家,森林蓄積量呈增長趨勢;而在人類發展指數較低的非洲地區,森林蓄積量則在減少。

  數據顯示,1990年到2015年間,高收入國家的森林蓄積量每年增長1.31%,中等收入國家的森林儲蓄量增加了0.5%。相比之下,27個中低收入國家的森林儲蓄量平均每年下降了0.29%;而在22個低收入國家,這一數字則下降了0.72%。

  研究人員認為,上述現象的原因在于,高收入國家在較為優質的土地上採用更為先進的農耕方式,放棄耕作一些品質較差的土地,而這些土地使森林擴張成為可能。此外,較富裕的國家還向森林管理、自然保護等可持續發展項目投入更多的資源,而低收入國家在管理開發土地和森林方面的科技能力十分有限。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結果對于未來預測陸地碳匯具有重要意義。碳匯是指森林、湖泊、草原等從空氣中清除並儲存二氧化碳的能力。

  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赫爾辛基大學教授佩卡·考皮通過電子郵件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改善人的生活將會有助于提高全球森林的生態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黑龍江保護森林資源助力生態建設
    記者從黑龍江省森工總局獲悉,隨著天然林保護工程深入實施,該省生態資源得到有效恢復,進一步築牢了林區可持續發展的根基。
    2018-02-27 15:32:04
  • 瑞典投資森林資源研發新型材料
    瑞典政府14日宣布將投資7000萬瑞典克朗(1美元約合8.7瑞典克朗),利用森林資源研發新型材料。
    2017-06-15 22:12: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總統衛隊——雅典市中心的獨特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62909